“出口禁令”物价调控缓兵之计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7日报道   事实证明,出口禁令在物价调控方面作用甚微,甚至成为官员公共公关的一种缓兵之计。从口罩酒精洗手液,再到鸡蛋,商业部必须拿出更有效的措施来缓解民众的无米之炊的烦恼。

     商业部在应对物价疯涨方面并没有拿出能让公众感到信服和满意的方案。即便是在价格暴涨且紧缺的事实面前,官员仍能在电视媒体面前信心满满地说“物质充裕,不用担心断货”。

     从最初的口罩酒精洗手液出现断货且价格短时间内暴涨几倍甚至几十倍,再到近期的鸡蛋大米涨价,当局除了出口禁令外,是否还能拿出更具体有效的措施来打击物价上涨紧缺的民生问题吗?

     为了平抚公众怨气,商业部出台紧急措施对鸡蛋实施为期一周的出口禁令。这对于解决国内鸡蛋短缺和价格上涨的问题无疑是治标不治本。据悉,泰国90%的鸡蛋是自产自销,出口部分只占很小的部分。每天4100万枚鸡蛋,国内常规消费是3900万枚,另外还有200万库存剩余。

     问题的关键可能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商业部无法对价格进行调控。也就说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更健全的机制,以目前的供需要求,还是可以实现价格和供货稳定的。不管是限购令,还是流动车。公众囤货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不能归结是问题的本源。

     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如果扰乱价格恶意提价,将会被处于7年有期徒刑,或最高14万泰铢罚款,或两项并罚。另悉,泰国鸡蛋主要出口市场是香港和新加坡,近期由于马来西亚关闭新加坡鸡蛋出口,转而从泰国进口替代。这对于国内鸡蛋行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但不管怎样,商业部官员相信7天出口禁令后,国内鸡蛋供应和价格将会有所回落。请市民耐心等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