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疫情创伤清晰可见,全年GDP降幅5.3%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2日报道   泰国央行指出,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影响清晰可见,不仅仅表现在旅游观光业,还渗透到了国内经济的方方面面。照此估计,2020年全泰GDP降幅将扩大到5.3%。

     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官员指出,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清晰。2月经济持续下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其中仅旅游观光行业降幅就达到了42.6%。尽管出口整体获得3.6%的正增长,但如果剔除黄金部分,出口又会回到1.3%的负增长。

     随着各国采取不同形式的封城行动后,全球贸易将会一次受到拖累,出现下滑。泰国各大航空公司也已经启动了了停飞决定,主要就是应对疫情传播以及上座率不足的问题。

     而进口方面则受到中国政府封城的影响,导致进出口贸易出现了暂时性的不畅的情况。但相信随着中国疫情好转,问题也会逐步恢复常态。

     与此同时,来自政府和国企方面的支出也出现了持续减缓的情况。唯一表现增长的只有私营部门,且还是来自物质和日常用品的消费增长。家庭消费支出方面则依旧疲软。尤其是农民家庭因为干旱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鉴于上述多方面因素影响,央行认为2020年泰国GDP降幅可能会扩大到5.3%。而第2季度GDP表现估计是全年最差的,因为正好是疫情期间,估计将不会有国际游客来泰旅游。尤其是中国游客。至于何时会好转,这还需要看泰国抗疫成果,当然乐观的情况就是第3季度末第4季度初迎来稳定复苏。

     此外,政府刺激措施也是一个必须密切关注的内容。就像之前所说的,如果政府启动4000亿泰铢刺激措施,今年经济仍有望获得正增长,但前提是预算划拨即时高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