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泰国富豪榜:50富豪总财富缩水280亿美元

0

文/Naazneen Karmali

据福布斯中国报道,泰国经济依赖出口和旅游业,此前已经因中美贸易战受损,如今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泰国政府最近宣布推出1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但是,相比2019年4月制作上一期泰国富豪榜之时,泰国基准股指依然下跌了近三分之一。相应地,泰国50位顶级富豪的总财富缩水了280亿美元,降幅为18%,降至1,320亿美元。

上榜者中,有多达38位富豪的财富下降,其中6位富豪财富下降金额超过10亿美元。郑氏(Chirathivat)家族的零售巨轮Central Retail今年2月上市,成就当时泰国最大IPO。郑氏家族的财富缩水了一半多,降至95亿美元。现在,游客及泰国国内购物者稀少,Central Retail的股价在估值锁定时已经从发行价下跌了27%,后来又进一步下跌。

印度出生的石化大亨阿洛克·洛希亚(Aloke Lohia)一度大幅收购企业。在今年的榜单上,洛希亚的财富降幅很大。过去11个月,洛希亚旗下Indorama Ventures的股价下跌了57%,他的身家也下降了一半多,降至10.9亿美元。正大集团的谢氏兄弟在3月出价106亿美元,成功拿下了Tesco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分支。谢氏兄弟的财富虽然也有所下跌,但是依然名列富豪榜首位,财富273亿美元。

许书恩(Chalerm Yoovidhya)及家族是能量饮料红牛的所有者之一。他的财富实现了小幅增长。现在,许书恩的财富为202亿美元,在泰国富豪榜排名第2位。本榜单有8位上榜者的财富逆势上涨,许书恩就是其中之一。按美元金额计算,财富增长最多的是上市公司Gulf Energy创始人、能源巨头萨拉特·拉塔纳瓦迪(Sarath Ratanavadi)。虽然油价大跌,但是萨拉特·拉塔纳瓦迪的公司启动了更多天然气发电站,还展开了港口、道路等新项目,他的财富也上涨了16亿美元。

今年有两位新上榜者,其中一位就来自能源行业。乌伊拉猜·松梅塔(Wirachai Songmetta)是一位高级警官。11月,乌伊拉猜·松梅塔家族旗下生物质发电企业Absolute Clean Energy上市,如今他也初次登上榜单。另一位新晋富豪名叫孟克尔·普拉济猜瓦塔纳(Mongkol Prakitchaiwattana),是一位低调的投资人。孟克尔·普拉济猜瓦塔纳有数个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信用卡发行机构Krungthai Card的股权,价值可观。

康珀·普拉辛德(Kumpol Plussind)是一位医生,也是上市连锁医院企业Chularat Hospital的创始人。康珀·普拉辛德曾有3年缺席本榜单,今年回归。他新增了2家医院,对提振公司股价带来了帮助。今年榜单的上榜门槛从2019年的5.65亿美元降至4.6亿美元。不过,去年还是有3位上榜者落榜,其中包括水泥及石化产品生产商TPI Polene的掌舵人廖汉渲(Prachai Leophairatan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