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6大朝阳产业最佳投资基地——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

崇左市,有中国糖都、中国锰都、中国边贸之都之美誉,是2018年魅力中国城冠军。中泰崇左产业园位于崇左市东部,核心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是崇左市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上建设的重要工业园区,是国家设立的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省级高新区,是崇左市经济发展、产城融合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以产业园为媒介,中泰两国经贸合作有序推进,形成了“两国多园”联袂发展格局。目前园区已引进了泰国两仪、安琪酵母等100多家企业,2018年工业总产值达130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国-泰国崇左产业园 入驻企业。

产业园优越的优势:

(一)区位交通优势:产业园位于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上,距南宁70公里,距河内260公里,距北部湾海港130公里,距泰国北部边境800公里,通边达海,园区交通物流十分便利。

(二)边贸口岸优势:产业园西面约100公里处分布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2个,14个边民互市点,2018年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高达1560亿元。产业园可充分利用中国与东盟“两地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

(三)劳动力资源优势:崇左市富余劳动力超55万;园区周边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等高校可提供充足的技术型人才储备;园区还可合法使用跨境劳务,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

(四)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园区正在快速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已实现主干道通车、污水处理厂综合日处置能力超3.2万吨、标准厂房建成面积近34万平方米、工人新村近4000套公寓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 入驻企业。

产业园重点招商的产业

(一)东盟特色食品产业

产业园依托口岸优势,以经崇左口岸进口的大量农产品资源为基础,规划建设了东盟特色食品加工基地,重点引进坚果、水果、果干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企,打造坚果、果干、水果等东南亚特色食品的产业集群。

(二)新能源动力产业

产业园依托本地丰富的锰、铝等矿产资源,规划建设了新能源产业基地。目前引进了中信大锰、美国普瑞斯、中科清能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下一步将对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企业重点招商,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为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对内销售及对外出口的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三)新型材料产业

依托崇左丰富的矿产资源,产业园规划建设了新型材料产业基地。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本地丰富的稀土资源,以中铝稀土为龙头,拉长产业链,发展稀土催化剂、发光、永磁材料等高附加值产业。

(四)蔗糖循环产业

崇左市年产蔗糖200万吨,占全国总产糖量的20%,是中国糖都。同时,国家层面推动建设的中国糖业产业园核心区就设在园区内,园区大力发展糖业循环经济项目,引进了泰国两仪、中粮、安琪酵母、好青春醋业等著名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蔗糖产业基础。下一步,园区将加大对蔗糖深加工项目的引进力度,拉长产业链,全力打造中国甜蜜之都。

(五)泛家居产业

依托崇左市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边贸口岸优势以及丰富的木材资源优势,核心区规划建设了上万亩泛家居产业基地,大力引进以板材为主体的生产项目,现已引进乐林集团、欧卡罗等40多家企业,初步形成了木材加工产业集群。我们将引进大批橡胶木等进口木材资源到园区聚集,发展林业深加工,拉长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引进以生态木料为原材料的名牌家居制品企业,全力打造泛家居产业示范基地。

(六)泰国风格的旅居服务产业

崇左市地处秀美边关,旅游资源丰富,且与泰国保持了几十年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计划将崇左文化与泰国元素相结合,精心打造泰国风情小镇,建设一系列的商务、金融和休闲渡假配套设施,将园区打造成为宜商宜居的特色产业新城。

中泰产业园管委会何少伟主任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泰双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诚挚欢迎各位朋友到园区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我们将以最优质的服务,与大家一起共创美好的未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