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恐推迟“百草枯和毒死蜱”限用执行时间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8日报道   泰国可能推迟原定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百草枯和毒死蜱等高危用药限用措施的执行时间,改到明年1月1日。卡林认为各方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泰国总商会主席卡林透露,的确有向工业部提交相关推迟计划的提案。通常情况下,对于来自私营企业部门的请求,泰国当局通常都会变相作出默默回应—即延迟执行的时间。

     按照原计划,自2020年6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百草枯、草甘膦和毒死蜱者3个大宗进口农药品种的限用措施,内容包括进口贸易活动实施配额管理;百草枯和草甘膦只允许在甘蔗、橡胶、棕榈、玉米、木薯和水果中使用;毒死蜱仅限于在观赏植物、大田作物和水果钻心虫防治等用途。

     与此同时,所有使用人员必须接受培训和考试,换言之就是仅限专业人士使用。另外产品的毒性资料、毒性分级属于标签红色色带的农药将不允许登记或续展登记。

     截止目前泰国已经禁用的农药品种共有98种。泰国每年会从全球30多个国家进口不同品种的农药产品,总量接近20万吨,价值高达280亿泰铢。其中超过一半以上农药来自中国。

     如果从产品类型看,除草类占比最高,超过70%,杀菌杀虫类各占10%。这也突出了农业在泰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的重要地位。泰国超过50%的人口从事农业,是亚洲唯一粮食净出口国,享有“东南亚粮仓”的美誉。

     泰国农作物病虫草害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农药需求量一直都很大,且主要依赖进口满足。泰国总商会主席朱林解释称,推迟实施百草枯和毒死蜱限用措施时间更多来自相关各方的准备工作还存在不足。

     严重的情况可能会直接影响到食品的安全供应问题。尤其是在各方正在积极抗击2019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之际,延迟执行时间将有助于缓解公众对食品短缺的恐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