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搭上中国火车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5日报道   据泰国农业技术厅统计数据,截止今年前4个月泰国已累计向中国出口了45万1976吨的水果。从出口整体表现看,疫情并没有影响到中国消费者对吃泰国水果的欲望。而成功搭上中国火车的泰国榴莲山竹前景也非常令人期待。

     官员表示,仅看数据呈现的结果就已经令人感到兴奋。去年泰国累计向中国出口了72万3785吨的水果,价值353.68亿泰铢。而今年仅4个月时间就已经达到了去年一半多的出口量。截止今年前4个月泰国已累计向中国出口了45万1976吨的水果。其中排名前5的分别是,龙眼、榴莲、香水椰、菠萝蜜和山竹。

     另外,在该厅与中国方面的积极协谈下最终获得中方的首肯,现在泰国水果出口到中国的陆运通关口岸将从之前的2个增加到4个,其中还有一个之前都没有的铁路运输特别通道。

     据悉,首列装载了4个集装箱的泰国水果专列将于今日(15日)达到凭祥铁路口岸。而该列装载的4个货柜分别是1柜榴莲和3柜山竹。其中榴莲18240公斤,价值207万9360泰铢;山竹64072公斤,价值480万5400泰铢,合计688万4760泰铢。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发布的《中泰进出口水果过境第三国检验检疫要求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广西境内新增凭祥铁路口岸、东兴口岸作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加上原有的广西友谊关口岸和西双版纳磨憨口岸,目前可开展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贸易的陆路口岸有4个,其中3个在广西。

     那泰国水果经第三国陆路进入中国的4条主要通道有何异同呢。一是R12公路,经过泰国曼谷、那空帕侬、老挝塔客、那抛、越南咋老、文市、河内、蓝谌、友谊关、南宁,全长约1383公里。

     这条公路已被中国指定为通往东盟贸易的主要道路,其运输里程在所有通道中最低,运输成本有优势。

     二是R9公路,从泰国穆达汉出发,经过老挝的沙湾拿吉、达沙湾以及越南的老堡、河静、清化、河内、谅山,到达中国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全长约1590公里。

     三是R3A公路,简称“昆曼公路”,R3A公路是连接泰国、老挝、中国三个国家的道路,全长约1863公里。

     泰国水果通过昆曼公路出口至中国的货运时间可以缩短到1天,与通过湄公河运输相比节省了4-5天的时间,这样可以使运送到目的地的水果更加新鲜。

     四是R3B公路,从泰国湄赛一缅甸的大其力城、清东、西双版纳景洪、云南昆明,全长约1850公里,在景洪连接到R3A公路。

     由于这条公路部分在缅甸境内,因为缅甸的政治还不稳定,而且这道路高山多,且有多个路段存在非法设置收费站,每辆车需要缴纳各种税费高达50,000泰铢,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与R3A公路相比运输时间上差不多,但运输费方面高出大约3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