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GDP萎缩5% 警惕家庭收入和失业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日报道     曼谷时间6月30日,世界银行(泰国)下调2020年泰国经济展望同比萎缩5%,担心家庭收入减少以及巨大的失业人数(料高达830万人)将加重经济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疫情大流行后全球经济活动出现停滞,导致失业人数剧增。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务补贴援助来缓解疫情对公众和企业造成影响,比如每月5000泰铢连发3个月,弱势群体一次性3000泰铢补助等,甚至还出台了软信贷等企业援助贷款措施、延迟还贷和减税等财政措施,但仍无法修复疫情给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

     世行早前还预测泰国2020年经济会有2.9%的增幅,但展望未来泰国GDP重回正增长的正规估计要等到明年。预计泰国2021年GDP增速为4.1%,2022年为3.6%。但今年降幅为-5%。

     泰国经济对外依赖度仍很高,60%左右的GDP来自出口的贡献,尽管其余40%来自国内消费,但不要忘了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每年4000万国际游客的贡献。

     疫情大流行初期旅游服务行业首当其冲影响最大,餐厅、旅游景点、旅行社、酒店等与旅游服务关联的行业就引发了一次大范围的失业问题;疫情期间,封城导致很多服务场所被迫关闭,比如购物中心、娱乐场所、三温暖等,这是第二轮失业潮;而在疫情稳定可控的以来,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陆续出现倒闭关门由此引发的第三轮失业潮。

     世行预计就目前疫情大流行全球影响看,今年泰国全国失业总人数估计会暴增到830万。巨大的失业问题以及家庭收入减少无疑会让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努力变得太脆弱。为了应对营收减少的问题,很多企业采取了降薪的办法留住雇员。

     但不管怎样,决策者必须尽快找到解决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办法,实施有效的企业减负措施,同时抑制大范围失业的问题。一旦失业人数飙升至千万人,势必会给政府未来的经济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