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持“4000亿稳就业保就业”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日报道     “经历了疫情大流行的泰国经济拐点应该在Q2出现,但仍不能放松对疫情二度爆发的警惕。并对失业人数剧增以及不良负债出现的上升势头表达了深刻的担忧。” 央行官员强调,支持用4000亿来稳就业保就业的想法。就业是消费的保障。     

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管乃东认为,随着泰国在内的多国国内疫情稳定可控并实施了有计划的解封措施后,相信泰国经济将会在第二季度(Q2)出现拐点。这是对于泰国恢复疫后经济非常有利,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境外经验已经证明疫情随时会二度来袭。

     从政府解封5内容细节可以看出政府正在积极恢复经济活动,刺激国内消费的同时重建一个健康和安全有保障的新常态。不管是大众日常生活还是企业经营活动。必须强调的一点疫情大流行后全球旅游业陷入停滞,泰国已经连续2个月零国际游客入境。这对于泰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但不管怎样,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并量产之前,内需在经济成长中将扮演核心角色。

     官方通报的出口数据,泰国5月份出口降幅为-23.6%;如果剔除黄金出口部分,降幅则高达-29%。泰国60%的GDP来自出口贡献。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球贸易下滑,需求减少导致各国缩减进口。

     乃东认为,泰国经济基本面仍比较稳固,银行等机构保持着良好的流动性。尽管近期出现了不良负债上升的趋势,但相信商银健康的财务状况能够应对极度恶劣的情况。

     至于当下央行比较担心的是不断飙升的失业人数。世行预计泰国今年失业总人数可能高达830万人,甚至有机构给出千万失业人数的恐怖预测。央行支持用4000亿刺激经济贷款稳就业保就业的想法。

     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是否会重现97金融危机时的情况,乃东强调,泰国商银拥有健全的风险防御机制,且资本实力以及储备金都非常充裕,因此,绝不会重新97危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