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有助改善边贸 但作用有限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6日报道     尽管在第5阶段解封后泰国当局就恢复边贸经济活动作出了很大努力,重新开放了9个永久边贸口岸,但针对疫情防控的举措并没有丝毫的放松,人员进出仍受到严格的限制。就目前情况看,解封后边贸经济活动会有改善,但整体作用有限。

     官方发布的5月份出口数据,如果剔除黄金出口部分,降幅高达-29%,为十年来月度出口降幅新低。而官方调整后的2020年出口降幅区间也调整到了-7至-10%。

     边贸作为泰国出口贸易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大流行爆发后亦受到重创。从出口商品类型看,除了农产品仍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外,大部分创汇出口商品均显示为负增长,比如汽车及零配件,石化产品、电器、白糖及塑料颗粒等。

     以榴莲为例,出口表现为增长,但从贸易商处反馈的信息是他们亏欠,并没有像出口行情看涨那样获得预期的盈利。让他们咬牙坚持做的是为了来年获得稳定的货源。尽管做榴莲贸易的基本都没有赚到钱,赔钱赚吆喝的倒是挺多的。

     据商业部国贸厅数据今年首4个月(1-4月)边贸总额41亿5241万泰铢,同比下降9.45%。其中出口23亿9495万泰铢,同比下降9.68%;进口17亿5746万泰铢,同比下降9.13%。至此,泰国千4个月贸易顺差额为6亿3749万泰铢。

     另外,边贸邻国的情况本身也不是很好。这对解封后边贸经济恢复会有直接的影响。边贸人员流通仍受到管制,与此同时,各国还对入境车辆安全和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