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泰国经济必须追加又一个1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0日报道    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高级主管乃东认为,政府第一个万亿泰铢贷款仅能维持当前的状况,但要实现经济复苏还需要额外的第二个1万亿泰铢。疫情引发的经济不确定仍高度存在。

     尽管政府为应对疫情影响启动了规模1万亿泰铢的贷款援助金计划,但这笔贷款仅仅只能维持当前的状况不出现更严重的额外,却无法为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风险构建安全的护城河。

     乃冬认为,如果将提振经济和拉动投资及消费等因素,很有必要再追加一个1万亿泰铢贷款计划。因为之前的1万亿贷款援助金已所剩无几,而提振经济引导消费和投资需要注入额外的流动性,否则实现经济复兴的努力可能成效有限。

     世行最新评估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恐萎缩6.2%,泰国GDP降幅可能在-8.1%,出口料负两位数下滑,通胀率很可能无法达到目标预期。

     在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泰国无法依赖自身实现增长。因为泰国经济60%来自出口支撑,入境游仍受到限制年内看不到恢复的希望。另外就是泰国爆发第二波冠状疫情病毒风险,将会让经济陷入新的困难。

     目前商界人士就在呼吁政府有必要考虑实施第二阶段的政府援助金计划。按照之前实施的援助计划,本月底将全部到期,而国内经济仍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没有政府援助后,泰国家庭财务支出势必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消费者和公众担忧情绪一旦陷入低谷,反过来会影响到政府刺激国内消费的努力,比如刺激国内旅游行动计划等。

     那泰国经济需要经历多久的调整后才能重返正轨实现全面的复苏呢,乃东认为,很可能需等到至少2年时间。即便是在政府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了第二波疫情病毒的爆发,但复苏泰国经济仍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如果今年泰国GDP为-8%,那明年GDP有望实现正5%的增长。

     从泰国央行实施的软贷款计划看,目前仅释放出1000亿泰铢的贷款,仍还有4000亿泰铢的贷款额未被使用。导致软贷款计划推进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商银对后续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担心,他们需要政府方面能够加入第三方进行后续担保。商银能够承担初期的风险,但却无法长时间的承担这部分潜在的风险。

     而这也是商银对于央行软贷款热情不高的原因。另外商银还担心决策者的执行力。政府如何落实刺激措施,推进经济振兴计划,并重拾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政府的乐观在商银看来情况并非如此。即将发生的巴育2.2内阁调整也是其中的变数之一。

     泰国银行业整体状况非常健康,相比1997金融危机年,当时的商银不良资产负债率(NPL)高达45%,但2020疫情年泰国商银的NPL仅3%左右。如果政府再追加一个1万亿泰铢贷款计划,届时公众债务GDP占比将会上升到60%左右。

     但不管怎样,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如果政府仍希望通过政府支出拉动经济快速复苏,那就有必要考虑再追加一个1万亿泰铢贷款计划。否则经济复苏缺乏足够的支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