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中医院采取各项措施防控新冠疫情

0
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司司长王羲亮医师颁发荣誉证书「泰国中医药示范单位」,授予华侨中医院,由蚁锦桐院长接领。

泰国华侨中医院意识到「新冠肺炎19」疫情的严重性,为了工作人员及患者的安全,自今年1月中旬起,增加采购口罩与酒精,而且在医院内使用自制的酒精液体与凝胶。在医院正门和后门设立筛查处,以及做告示牌,通知民众有关医院预防措施,要量体温、喷酒精、洗手消毒,以及给咳嗽、打喷嚏者或高龄人士口罩,并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和经常洗手。

1月23日,华侨中医院董事举行首次年度会议,报告华侨中医院采取的防控病毒措施,并报告有预防流感的中药茶处方,供患者食用;药房也生制造了首批灭菌密封袋。「新冠肺炎19」成为泰国第14类危险传染病后,华侨中医院公布了19项预防措施,内容主要是加强预防及监视工作人员与患者的传染,而且再度加强筛查措施,为了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排查,中医院关闭了前门,仅保留停车场附近的后门作为进出通道。有工作人员负责筛查问题、量体温、喷酒精,如遇到有新冠肺炎风险的病人,就不准其进入中医院。

华侨中医院举行「2019年度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揭牌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春林、泰国卫生部泰医及替代医学厅厅长玛鲁.紫拉色诗里医师、上海龙华医院副院长郑培永、华侨报德善堂董事长郑伟昌博士、华侨中医院院长蚁锦桐联合主持盛典。郑伟昌董事长、李春林参赞兼总领事、玛鲁厅长、蚁锦桐院长、郑培永副院长联合剪彩。

2月26日,蚁锦桐院长与资深中医师举行会议,讨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自3月21日起,所有地方都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减少病毒传播感染的风险。等候区的座椅实施人员间隔措施,要求工作人员与患者「年轻人使用楼梯,高龄者使用电梯」;在饭厅也实施人员间隔措施,限制一张桌子可坐4个人,这些都是医院遵守社交距离的措施。

随着疫情的蔓延,发现越来越多的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测量体温及询问有无疫情高风险国家旅行史已不能准确排查,尤其是一些病人可能隐瞒实情。虽然中医院已采取诸多防控措施,但无法确保绝对安全,同时,政府发布了民众减少外出的规定,因此经过慎重考虑,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广大患者的健康,中医院决定自3月25日至4月15日暂时停止服务,但是医疗工作还在继续,中医院提供患者与中医师联系的电话及在线管道,护理部联系需要一直服药的患者,要到医院就诊及取药。

华侨中医院于2014年5月20日在呵叻府开设分院。

通过中医院通知暂时停诊服务,要在2020年4月16日再次开门,但是中国发现无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目前还不知道感染途径以及是否具有传染性,再加上泰国政府严格实施多项措施,使中医院意识到工作人员与患者的安全重要性,所以决定再延长中医院停诊服务,但仍密切监视和评估情况。为了一直照顾病患不仅是身体或心理,尤其是需要继续服药者,医院就通过电话、视频和送药系统提供服务。

4月底,华侨中医院决定在5月2日再次开门服务。院方设施高度卫生防控,进出医院测温度及消毒洗手,使诊病的人们有安全感,得到病黎的好评。

泰国华侨中医院建于1995年7月5日,是在华侨报德善堂和泰国卫生部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目的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治疗、预防和康复的中医药服务,同时也是推动了跟具有深厚中医教育水平的中国合作,中泰两国共同致力于用具有国际标准化的中医在华侨中医院中推广和发展,中医也是泰国民众众所知周和被认为可信赖的和有效的替代医学。

华侨中医院是拉差分院2019年11月19日举行揭幕礼。

2020年5月29日,泰国卫生部泰医和替代医学司司长王羲亮医师颁发荣誉证书「泰国中医药示范单位」,授予华侨中医院;泰国华侨中医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合作,则始于1998年。龙华医院先后派驻资深中医师在华侨中医院坐诊,外派医师达34人次,涉及中医内科、中医肾病科、中医肿瘤科等多个科室,在泰国民众中广受欢迎。同时,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泰国留学生的临床实习基地,龙华医院为泰国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中医师。

2009年1月15日,蚁锦桐先生出任华侨中医院第三任院长,这一时期医院处于稳步发展时期,病人的数量稳步增长。蚁锦桐院长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确定了中医院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制定了有效的管理制度,推进了医院形成更加全面有效的管理系统。

华侨中医院制定了明确人才培养方向,为了未来能自我满足医院的医务人才队伍。在护士工作方面,不断发展医护工作和提高服务水平,有专业的医护水平来服务病人。还加强了对挂号处的管理,能准确的记录病人的信息和预约病人。同时还对医疗器械和各种医疗表格和材料等医药用品进行合理的管理。在中药房管理方面,增加了为病人代煎药和送药到家的服务,同时增加了药房的药剂品种,比如:胶囊、丸剂、外敷药、膏剂、霜剂等,保证中药质量新鲜。

中医院还采取了从中国进口常用中药材品种的措施,从而控制了药材的成本和保证药材的药效。由于医院现有的库房面积无法满足药材的库存,因此,华侨中医院在暖武里府帕挽区面积约为7,500平方米的土地修建新药库。「华侨中药综合学习中心」为传播中药的知识,并在学术工作中共同努力,有利于泰国中医药的研究和进步。

华侨中医院新楼是多功能综合性大楼,设有诊疗室、治疗室、中药房、培训室、会议室等,并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来管理病人从注册登记发药以及付款等整个看病流程。内设针灸科、内科、肿瘤科、妇科、皮肤科、推拿科、骨科和针灸熏药美容减肥等。院方不断发展,还就病人所需,准备创立复健理疗科、病愈护理科,并开展养生指导。

华侨中医院开通了养生部落群,入群有礼品赠送,欢迎各界人士咨询各种中医药治疗以及养生保健知识。群里经常有各种养生保健花茶免费发送。恭请诸位提出宝贵意见,使之进一步更好为广大病黎服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