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费减少凸显泰国经济困境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9日报道    能源消费减少凸显经济困境。泰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燃油消费量就同比减少13.8%,预计2020全年降幅在8.7%。截止第二季度末全泰大小加油站合计约3万个。

     泰国能源部能源商业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1-2020.6期间日均燃油消费量1亿3770万公升,较去年同期减少13.8%。燃油消费量下滑的同时加油站数量也出现了减少的情况,截止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泰各类加油站合计29156座,比第一季度减少了约200座。

     官员认为,如果按目前的趋势看,2020全年泰国燃油总消费量可能会减少8.7%左右。在政府刺激国内旅游措施的拉动下,下半年燃油消费会有明显改善,但要想恢复到疫情之前短期内不现实。作为经济成长的关键指标之一,燃油消费量大幅减少突出了泰国经济所面临的艰难处境。

     去年泰国日均燃油消费总量为1亿5733万公升,今年估计会下降到1亿4359万公升。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速和燃油消费量增速有正相关,央行预计2020年泰国GDP萎缩8.1%,与8.7%的燃油消费缩减量吻合。

     官员担心这可能会是泰国燃油消费量历史新低。97金融危机年国内燃油消费量同比减少0.4%,但2019冠状病毒的影响似乎更广泛且更深刻。

     各油品消费量变化如下:汽油日均消费量3118万公升,减少3.1%;柴油日均消费量6766万公升,同比增0.4%;航油日均消费量1093万公升,同比下滑43.5%;液化石油气(LPG)日均消费量1499万公斤,降幅15.8%;天然气(NGV)日均消费量513万公斤,降幅4.8%。

     至于燃油消费量减少是否会影响政府能源政策,官员表示不确定,但可能会出现延迟的情况。比如欧五燃油标准的执行时间,目前多个关联部门提出了要求,把执行时间推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