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现拐点 但担心失业变数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日报道     泰国央行认为,泰国经济已经出现回调的拐点,但提醒必须警惕下半年失业可能会成为关键变数,导致经济出现更严重的下滑甚至是衰退。泰国央行预计2020年GDP降幅可能会比之前的-8.1%预估收窄。

     泰国银行(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管乃东认为,从关键经济指标数据呈现的结果看,泰国经济正准备从疫情影响下触底反弹。如果下半年失业问题不出现意外状况,经济回调将不会遇到强大阻力,但反之则可能会陷入更大的经济下滑。

     乃东认为,目前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就是稳定就业保持就业,避免更大范围的失业潮问题。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自疫情爆发以来失业人口就一直在增加。

     目前预估的结果看,全泰失业总人口估计在300万左右。如果像机构所预测的那样到年末失业人口飙涨到800万,夹杂了社会问题的经济问题将变得更加难以处理。

     泰国全国劳工人口总量约为3800万左右,如果失业人数增加到10%,也就是500万左右,那将会是比97金融危机年还要可怕的数字。因为在入境游无法短期内修复的情况下,政府必须尽快制定有效措施,在解封推进过程中积极引导并增加新就业机会。

     而教育部数据显示,泰国今年有约50万应届毕业生。如果再考虑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这还没有考虑当下各地出现的大规模“学生潮”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