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车换新”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9日报道     泰国当局正考虑启动“旧车换新车计划”,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外还能减少PM2.5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影响。  换新车型将注重环保,比如混动汽车、插电汽车或者纯电动车。 

     冠状疫情对泰国汽车产业的影响远比想象的要大。刚刚谢幕的曼谷国际车展仅售出1.8万辆车,销量创新低的同时销售额也刷出历史新低。作为国家经济中占据重要部分的汽车制造业急需政府政策支持。

     据泰国工业院发布的数据,2020年1-6月期间,全国汽车下线量仅有60万6132辆,同比下降43.14%。如果在没有疫情二度爆发的情况下,今年全泰汽车总产量估计在140万辆,其中供应国内市场70万辆,出口市场70万辆。

     除非有特别举措,否则汽车产业低迷状况将会持续一整年甚至蔓延到明年。针对这样的实际状况,泰国工业部提出了“旧车换新车”的设想方案,希望借此拉动国内低迷的车市外,也希望能加快尾气排放超标的旧车退市,加速国内新能源汽车推进速度。

     据泰国陆运厅统计数据,截止2019年末,全国10年以上车龄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380万辆,如果这部分汽车退市预计能减少50%的PM2.5尾气排放污染。

     另外,车龄16年以上的汽车保有量在710万左右,这部分汽车退市后能为PM2.5尾气排放污染带来40%左右的降幅。此外,车龄超过20年的汽车保有量为430万,这部分尾气排放污染改善应该可以达到30%左右。

     对于旧车换新车举措,各大车商表现的比较积极。这对于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就好比前总理英拉时期的“首车计划”,极大的刺激了国内汽车消费。当然也必须考虑到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二手车市场交易会变的艰难。

     但不管怎样,旧车换新车举措制定规则上必须谨慎,比如,换新的车型必须是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像混动汽车、插电汽车或者纯电动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