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美中贸易硝烟 泰国下年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2日报道    在全球需求缓慢复苏的背景下,泰国2020年下半年货物出口总值恐比上年扩大。2020年6月泰国货物出口总值同比萎缩23.2%,拖累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萎缩7.1%。

     今年6月泰国货物出口总值连续第二个月大幅萎缩,拖累2020年上半年货物出口总值同比萎缩7.1%。当月货物出口总值合计164.44亿美元,同比萎缩23.2%。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国为防疫而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全球需求疲弱,国际供应链部分中断,以及国际货物运输需要更长的时间。

     如果按出口商品行业划分,6月缩幅最大的就包括了汽车和相关设备及零部件(同比萎缩43.1%)、稻米(同比萎缩25.6%)以及电器(同比萎缩15.2%)。

     但泰国食品出口值仍持续增长,增幅6.8%,部分受益于封锁措施导致外国生产链中断使得国际市场对泰国食品的需求上升。

     各出口市场表现方面,中国和美国是6月份出口值实现正增长的仅有的两个主要市场,分别增长12.0%和14.5%。泰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总值实现正增长,部分源于去年泰国对中国的化学品和橡胶制品出口大幅萎缩导致比较基数低。而对美国的货物出口总值大幅增长则源于计算机、计算机相关设备及零部件的出口值明显大幅增长。

     对过去两个月泰国货物出口总体情况进行比较发现,6月泰国货物出口总值比5月有所好转。若剔除黄金出口值,6月泰国货物出口总值同比萎缩17.3%,较5月同比萎缩27.9%明显收窄。类似收窄的情况还表现在实力出口产品上。

     但不管怎样,在开泰研究中心看来,2020年全年泰国货物出口总值有可能出现两位数萎缩,萎幅比预估的6.1%更大。全球经济面临更高的风险。尽管疫苗研发取得进展,据悉中国已经开始接受疫苗注射,但未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此外,美国和西方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依然存在,并再次成为令人关注的议题。上述高风险因素将对2020年剩余时间全球贸易和泰国出口走势造成压力。(转自: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