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泰国食品出口值不低于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7日报道    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泰国工业院、泰国总商会等3机构一致认为,2020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有望超过1万亿泰铢。尽管上半年出口同比萎缩2%,但相信下半年有望实现3.6%的正增长。

     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所长阿蒙女士指出,疫情爆发给泰国上半年食品出口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出口总值同比萎缩2%,产量同比下滑8.6%。

     但不管怎样,随着国内疫情稳定可控以及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复苏,相信泰国食品出口将会在下半年反弹并实现3.6%左右的增长,从而抹平上半年下滑缺口,实现全年正增长。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泰国工业院以及泰国总商会等3机构一致认为,从目前的整体情况看,泰国2020年食品出口总值应该能保证在1万亿泰铢以上。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扩散风险,政府实施了封城措施,影响了多个主要食品类出口的表现,比如白糖产能同比减少38%,木薯粉减产4.9%,冻虾减产3.9%,菠萝罐头减产7.9%。而表现增长的,像鸡肉加工增3.1%,金枪鱼罐头增18.1%,方便面增10.7%。

     泰国2020年上半年食品出口表现,同比萎缩2%,总值5055.84亿泰铢。其中食品加工类同比增长0.1%,总值2388.69亿泰铢;初级农产品类同比减少3.7%,总值2667.15亿泰铢。如果按季度分,第一季度食品出口同比下滑9.1%,第二季度反弹并实现4.9%的增长。

     预计2020年下半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有望达到5194.16亿泰铢,同比增3.6%。届时2020全年食品出口总值也将会达到10250亿泰铢,同比增0.8%。预计持续增长的出口产品分别是,鸡肉、金枪鱼罐头、调味料、速食食品以及菠萝等。而表现仍下滑的则是稻米、白糖、木薯、虾和香水椰。

     至于泰国食品主要出口市场表现方面,上半年表现增长的市场,如中国同比增27.4%,美国增14%,大洋洲增8.5%,而表现下滑的市场,像东盟降7.4%,日本降2.5%,欧盟降11.4%,非洲降33.3%,中东降12.5%。

     而2020年上半年全球食品贸易总值约合6450亿美元,同比扩展0.8%。泰国位列世界第11位和亚洲第二位,仅次于中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出口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