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不起长期巨额赤字政策,建议精简预算扩大税基

0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

泰国中华日报8月21日报道    “泰国经济结构上无法承受长期赤字财政压力。“威拉泰行长认为,政府必须为平衡财政制定一项确实有效的路线图,采取预算精简,砍掉不那么迫切和必要的预算支出,增加那些能够为当下和未来创造就业提升GDP的项目上。赤字可能耗尽过去辛劳的成果。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在谈到政府实施的巨额财政赤字政策时表达了理解,认为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危机除了政府不断增加支出和投资来稳定经济平衡外,相信再没有其他的力量能够做到。

     尽管政府公共债务额会触及60%GDP的财政道德底线,但非常时期有时候就需要采取非常理的办法才能解决。比如2019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政府在大量举债、日本政府也在创纪录的发型国债,欧洲央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也都在致力于利用巨额赤字来稳定经济保持流动性灵活。作为依赖出口和旅游主要驱动力的泰国经济来说,实施非常规的赤字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不管怎样,从泰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来看,长期的赤字无法持续,甚至会造成国债质量下滑从而推高未来借贷成本,影响泰国经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因此,作为政府决策者必须为长期的财政平衡制定一套确实有效的行动路线图。实现经济平稳过渡的同时,降低未来可能遭遇的风险。

     比如,精剪预算,砍掉那些不紧迫不必要的预算支出,增加能够提升就业和再就业以及未来经济增长的项目上,同时提升课税效率,比如土地等涉及资产类税目的课税力度,发达国家政府税收中“富人税”占到很大一部分。其他比如利用国有资产实现收入增长的努力等。政府必须寻找到其他更多的实现收入来源渠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