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明星代拍行业 不该拿着“镜头”当令箭

0

中国新闻网9月1日报道 代拍是什么?是电商代拍、代拍车牌的那个“代拍”吗?

关注明星的朋友可能知道,在娱乐圈,此“代拍”指的是专职或兼职拍摄明星图片、视频,并出售给粉丝、粉丝站或放在自媒体盈利的人。他们从各种途径获得明星的行程,蹲守在机场、片场、活动现场,获得第一手的信息。与此同时,明星代拍也面临诸多争议。

最近,代拍就被章子怡“怼”上了热搜。30日,“倪妮被代拍撞到”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倪妮工作室发文,代拍行为扰乱公共场所的秩序,严重影响了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对此行为“不主张、不提倡、不鼓励”。

随后,章子怡发文斥代拍,“难道就没有人能管他们吗?这样下去早晚要出事的!”林更新在评论中回复“都是闲的”。

同一天,男团R1SE的成员何洛洛、赵让在机场模仿保镖和代拍的视频也登上热搜,有网友称之为用搞笑的方式抵制代拍。

明星和代拍之间的关系为何如此紧张?

这还要说到代拍的工作特性。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娱乐产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粉丝们追星也有了更多途径,不仅可以支持作品买代言,还可以通过粉丝站子及时了解偶像动态。

粉丝站子通过追行程的方式,拍摄偶像在机场、活动现场的图片,精修之后传到网上供粉丝观赏。粉丝站子在粉丝群体和偶像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粉丝从这里获取偶像信息,偶像也默许他们的存在。

然而,线下追行程要耗费较大的人力物力,随着偶像越来越多,粉丝的需求越来越多,粉丝站子不可能每个行程都去,只好花钱请人去拍摄或者买图,代拍也逐渐兴起。

有的代拍是粉丝,可以“用爱发电”,有的代拍是专门干这行的,收钱拍照。

但很多代拍则是因利益而来,为的是明星的流量和热度。代拍火了之后,这一行业也越来越鱼龙混杂,除了长枪短炮拍图的,还有做直播的、拍短视频的。

他们并不像粉丝一样爱护偶像,在意偶像的形象,也不如粉丝好管理。但他们手中拿着相机、手机,影响着明星的曝光度和个人形象。因此,明星对代拍也是又爱又恨,“有苦说不出”。

2018年,有代拍要在飞机上拍林彦俊和王琳凯,在遭到工作人员制止后大骂:“你们算什么天皇巨星?”

2019,吴京在机场遭围拍,有代拍差点撞到小孩,他面露不满,但也只能说“你们这样真不好”。

今年,李现多次发文称私人行程被拍,后李现粉丝后援会发文倡议,抵制代拍、直播等行为。

虽然冲突频发,但在粉丝经济的推动下,明星代拍业务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有提供明星行程信息的黄牛,有图片的买家,有传播的平台,只不过这条产业链一直蒙着灰色的阴影。

除了明星,影响最大的是第三方,如机场的乘客。机场不是明星的秀场,代拍的大量聚集,不仅挤占航站楼资源,还会影响机场的公共秩序,造成安全隐患。去年就有代拍违规进入机场检票口,导致肖战乘坐航班延误,最后肖战工作室发文致歉。

其次是明星所在的剧组,代拍的镜头除了干扰剧组的正常拍摄,还可能提前“剧透”,使剧组的劳动付诸东流。

电视剧《皓衣行》在拍摄期间,因被大量代拍近距离盗拍而导致拍摄中断,后该剧组场务与代拍发生冲突,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需求就有市场,但一个健康的行业会在野蛮生长之后,逐渐规避问题走向正轨。代拍行业虽然背后靠着粉丝这棵大树,但它的部分成长空间是各方让渡出来的,如明星“让出来”的肖像权、隐私权,公众“让出来”的公共空间。因此,代拍行业更应注重法律的边界和道德的底线。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都能成为大V。但拿着相机和手机,并不意味着你就天然地拥有拍摄的权利,也不意味着,别人要因你的影响力而让步。

当然,减少代拍乱象,还要从根源做起。粉丝追星有很多途径,花钱给自己偶像添堵,这大可不必。遇到无良的恶性代拍,粉丝也应学会勇敢说不。理性追星,别让粉丝行为偶像买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