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新基建亮相服贸会 CTO王海峰展示百度助推产业智能化硕果

0

 中新网9月5日电 AI正在为各行各业注入新活力,而AI新基建也在为包括服务贸易领域在内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9月4日,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召开。

 百度CTO王海峰出席大会,并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正在深度驱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当下‘新基建’的规划与布局,也在加速前沿技术向生产力转化。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将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实践,进一步携手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与吸引力,有效带动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双循环’、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王海峰认为,作为第四次工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具备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已在很多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家推进的新基建,正在加速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重要篇章。

  百度作为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既是AI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者,百度大脑即是百度打造的软硬一体的AI基础设施。其基础层包括算力、数据技术,以及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算法平台,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AR/VR等技术,认知层是语言与知识技术。同时,还拥有纵贯各层完整的安全体系,以及面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的AI平台与生态。

  在语音、视觉、语言与知识等AI核心技术方面,百度持续创新突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音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端到端语音识别,可使错误率大大降低;可持续学习的知识增强语义理解框架百度文心(ERNIE)屡刷世界记录,同时在多模态语义理解方面也取得佳绩;综合运用视觉、语音、语言与知识等技术打造,人美、善交流、懂“说话”的虚拟数字人,正在各领域带来贴心的智能服务。

  算力方面,百度已在全球十余个地区建立了大规模数据中心,形成了强大的算力基础。同时,针对AI计算,百度自研了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性能业界领先。

  而在芯片之上,深度学习框架上承应用,下接芯片,可以说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百度研制的中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拥有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支持千亿特征、万亿参数的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推理引擎和产业级开源模型库等四大领先技术。

  王海峰介绍,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正在通过智能云,将领先的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百度智能云融合了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提供了通用的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等多层次的平台,以及为各行各业赋能的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这其中,百度智能云的AI中台,可以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AI平台,从而拥有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集约化管理企业AI能力和资源,统筹规划企业智能化升级,成为企业智能化升级必备的基础设施。比如能源企业可以基于百度的AI能力,构建自己的AI中台,在巡检、现场作业、线路通道可视化、办公、客户服务等各种复杂场景,实现安全、高效、智能的管控、管理和业务运营。

  除了AI中台以外,百度智能云还为企业量身打造了知识中台,帮助企业凝炼知识、赋能业务。百度在智能办公领域打造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办公平台如流的背后,就有知识中台在发挥价值。

  而在智慧金融、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更广阔的领域,百度智能云持续为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仅以工业制造领域为例,智能技术正在帮助制造业创新、提质、降本、增效。工业质检、工艺优化、排产排程……百度智能云利用领先的AI技术帮助企业建立竞争优势,并支持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如王海峰所说,AI新基建将持续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将持续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新基建提速,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向智能经济迈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