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失业状况改善,返乡创业前景光明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4日报道 泰国发展研究院(TDRI)估计泰国今年总失业人数在350-400万人敦促政府尽快制定保就业稳就业计划确保工人生计稳定。并认为,未来2-3年就业状况都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并建议政府实施佣金补贴,帮助新毕业生掌握新技能,为返乡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泰国发展研究院(TDRI)劳动技能发展研究部主任永育认为,泰国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失业状况仍令人担忧。新冠肺炎影响下有失业风险的人数仍比正常情况高。而经济复苏缓慢,使得更多的弱势工人群体因此而失业。

他认为,新冠疫情给泰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自政府颁布紧急状态法那一刻就发生了,之后还发布多项禁令包括暂停一切与旅游业有关的经济活动,像酒店、餐厅和饭店被要求暂时关闭。紧接着是贸易和服务业在2020年3月至6月期间也相继出现放缓。由于当时担心会有大量失业人口,更估计会有800万人面临失业的风险。

但在新冠疫情疾控中心相继实施第3-4阶段解封措施,以及政府出台促进国内旅游措施拉动下,就业市场从6月份展现出了回暖信号。此期间预计有200万人得以重返岗位。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失业高风险失业人数将从之前的800万降至600万。

返工群体主要集中在旅游和服务业。但他们中有些人可能无法重新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预计第一阶段返工的旅游服务从业人数在50-60万,约占“封城措施”前的20-30%。调查还发现,600万高危失业工人中有近一半约合300万工作时间没有之前那么长了。开工率不足直接导致成本高涨,预计他们每天工作时长仅剩下0-4小时。

国家统计局早前发布的第一季度末失业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正常,但第二季度情况急转直下,飙涨了近一倍。从第一季度的失业人数39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口3740万人的1.03%),到第二季度失业人数74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口3710万的1.95%)。如果加上无法返工的350-400万人,比例将上升到10%左右。

而这样的失业情况将会延续到2021年、2022财年。鉴于经济缓慢复苏,失业人数将会逐步减少,从今年最高的400万人,降到2021年末最高360万人,再到2022年降到最高的320万人。再遭遇了疫情影响后经济部门恢复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因此这部分失业人口是无法在短期内被吸收掉的。

影响就业市场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经济负增长的现实。官方给出的预估是2020年GDP增速为负10%,为东盟国家降幅最大的国家。去年底政府曾给出经济增3%的展望,但疫情爆发,GDP瞬间从正变为负,并可能创下两位数负增长的历史新低。疫情全球经济影响下,GDP对外依赖高达70%的泰国经济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恢复元气。

但不管怎样,他建议政府应该从以下方面入手应对严重的失业问题。比如,保就业稳就业提供佣金补贴、引导城市劳动力向农村转移为他们返乡创造先决条件、放宽劳动技能发展基金的限制规定让更多的失业工人能够重新学习新技能开启新的生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