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泰铢贷款,为何花得那么慢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8日报道 针对4000亿泰铢经济复苏贷款支出是否“拖拖拉拉”的情况,官员澄清,没有延迟,并强调整个审批流程透明严密。

针对政府1万亿紧急贷款中4000亿泰铢经济复苏贷款为何花的慢的问题,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达努察作为发言人解释称,项目经费审批过程严密透明,但否认有延迟的情况。问题可能不在拨款太少,而是报审的项目很多不符合规定。

截止2020年9月16日,第一轮获得内阁批准的项目共计229个,总金额601.31亿泰铢(这还包括了内阁批准的160个、总金额11.32亿泰铢的中央预算支出项目)。如果近看实际拨款的金额估计只有460亿泰铢。目前的预算支取比例为1.80%。

他说,目前还有两个总金额300亿泰铢等待复审的项目提案。虽然委员会原则上已经批准通过,但细节上还需要修改调整。一个是支持社区经济升级发展项目,帮助社区创造就业、创造岗位再创造收入;另一个是经济和社会综合提升发展项目(即1乡1大学生计划)。按照委员会计划进度有望在本月内进入内阁审议。

如果从获批项目拨款标注的时间看,大部分都将把第一笔支取款安排在了本月内。这也是为什么期间看不到大量贷款资金注入经济系统的原因。那1万亿抗疫贷款法案对资金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呢,归纳主要有3方面:1、必须要用于解决新冠疫情的问题;2、必须要用于帮助、援助和补贴因受疫情影响的国民、农民和企业;3、必须要用在疫情后的经济和社会恢复重建。

那获得批准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何?以解决新冠疫情的问题为例,这部分预算调用安排主要由卫生部负责。目前获得内阁批准的项目共有5个,总金额47.24亿泰铢。其中由抗疫贷款提供资金支持的项目有3个,总金额1.02亿泰铢;另外两个项由中央预算提供支持,总金额46.62亿泰铢。其他项目则依照内阁2020年7与21日决议执行。

而用于援助、补贴受疫情影响的国民、农民和企业方面的预算支出情况。截至2020年9月14日,3051万国民获得政府援助金支持(低于4500万符合条件总人数),总金额3447.35亿泰铢(占获批支出框架的86.24%)。由于符合条件国民总人数低于目标,因此未能达到100%支出预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