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蒙贴:泰国经济度过危险期,但康复之路会相当长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3日报道   CIMBTHAI银行决定,将2020年泰国经济增速从负8.9%收窄到负7.5%,并警告第四季度疫情有反复的风险。疫情下的泰国经济就好比刚刚渡过了ICU监护病房危险期的患者,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恢复。

阿蒙贴,CIMBTHAI银行执行副总裁兼该行经济研究中心主管,他认为,泰国经济基本面比之前有了明显改善。并决定将2020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从负8.9%修低到负7.5%。并展望2021年泰国经济会有2.8%正增长。虽然经济可能在封锁措施后的第二季度可能就已触底。但就像刚刚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到普通病房的病人一样,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恢复。

他认为,幸好有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撑,否认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另外他不看好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泰国的经济表现,认为仍非常脆弱。如果没有财政补贴,促进就业、低利率、暂缓债务措施,经济还可能出现“W型”波动。

如果在第四季度泰国出现疫情复发,这些问题又回重新出现,比如新的社交安全距离,政治不确定性、消费者投资者信心受挫,中美贸易、新技术冷战思维以及美国大选引发的资本流动,还有就是泰铢升值等。他认为,泰国经济无法像邻国那样更快的实现疫情后的复苏,入境游无法恢复是关键。预计2021年入境游人数在630泰铢,与今年持平。

另外还有就是金融系统流行溢出存在的问题。尽管央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将政策利率降到0.50%低水平,并降低商银准备金率,但溢出的这些流动性仍局限在少部分的大型企业、高收入者或高净值人群中。哪些急需钱的中小企业、低收入者以及那些没有固定收入者却拱手期盼。如果银行回款出现收紧,那现金流压力面临压力。反对来又会影响到后续的再贷款。

此外,他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维持当前0.50%政策利率至明年。而泰铢兑美元汇率则会根据中美贸易政策波动而贬值,特别是在临近美国大选的时候。预计在升值到30.80泰铢兑美元之前,泰铢兑美元中间值在年底前会在31.50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