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冠”影响下的泰国消费者行为改变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7日报道   新冠疫情在改变泰国人的日常消费和生活行为习惯的同时,也为行销行业适应新常态提出了新的要求。家庭关系得到改善、数字娱乐支出减少、自媒体得到快速发展,而推特也成为泰国当下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

据GroupM公司在「GroupM FOCAL 2020」行销行业年度趋势报告发布会上透露,由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导致泰国在内的消费者消费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一直以来排名都不是很高的推特一跃成为泰国当前最热门的社交运用。尤其是获得了大量年轻人用户群。甚至是近期919学运集会活动组织者都在用推特发布信息。

对于行销行业来说,你必须关注流行趋势的变化和其中蕴藏的机会,并制定更切合当前消费者变化的行销专案。那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泰国人都有哪些行为方式和消费习惯的改变值得我们关注呢,以下是节选重要内容:

首先是帮助改善家庭关系:新冠疫情让消费者对工作和健康安全有个更多的担心。有些人选择返乡与家人住在一起。在获得更安全的空间外,家庭关系也在此期间得到改善。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外出务工以来和家人待的最久的一段时间了。有些人更是放弃了重返大城市决定在家乡发展,并开启了新的业务。

对新冠疫情认知变化的过程也非常微妙,从最初的恐慌,到后来冷静下,甚至在国内疫情稳定可控后将疫情归罪于“因果报复”,做了坏事的人感染了,而幸免的人都是好人。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很多人因此必须待在家里工作,出门除了要佩戴口罩外,还要保持社会距离,青少年群体对找工作更加担心,怕没工作没钱。而退休老人则担心感染新冠病毒,相比儿童他们是有更高感染风险的群体。

另外,人民开始减少在数字娱乐方面的消费支出。减少从事社会公益活动,透过数字平台寻找其他收入来源,有的则对外卖产生了依赖症,或者开始在数字内容上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当然外卖行业热也让很多男性加入骑士送餐的行列,而年龄稍大的则利用数字平台作买卖。

而推特(Twitter)无疑是疫情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不仅超越脸书成为泰国当地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更在年轻群体中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相比脸书,他们找到了更好的发声和表达思想的平台。不用担心找到家人的反对和指责,更重要的能够很快获取关注度,成为热搜标签。

至于流媒体方面,除了广受欢迎的脸书、油管YouTube、奈飞、line电视和Mello.me外,今年还新加入了抖音和微视频等。而音乐流媒体则主要是油管YouTube、Spotify和JOOX及在线广播应用等。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户外广告,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表现为增长。

此外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泰国地方方言内容获得更多的关注。甚至通过建立了一众粉丝群,在自媒体流行的当下,这甚至成为一些人赚钱谋生的重要渠道。比如,利用抖音平台表演一些方言翻唱或是搞笑表演等,在赢得国内粉丝关注外,还能得到国外粉丝的关注。但必须注意到的一点就是,泰国人花钱变得越来越手紧了。从双十一、双九购物节反馈的情况看,面对琳琅满目的促销,消费者不惜花更多时间来几家比较价格,甚至从一个平台跳到另一个平台对比。这反映出他们出手更加谨慎了,花钱容易挣钱难啊。

对于广大线上消费者来说,餐饮消费增长迅速,另外像大件低价商品也有不错的销量。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必须加大品牌塑造让消费者对品牌有更高的粘性,同时在帮助消费者决定上还需要下功夫,因为想长了他们就不会买了。另外就是需求加强合作,尤其是数据利用方面的合作,选择正确的辅助工具,品牌塑造非常关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