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每年因税法漏洞损失百亿泰铢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泰国政府香烟税收入大幅下滑,问题关键在于新税法存在的漏洞,不是没有帮助降低烟民数量反而还助长了年轻烟民群体,并导致政府每年损失几十上百亿税收。

按照财政部2017年修订后颁布实施新的烟草和香烟税实施管理办法,香烟将按零售价进行征税,基准线为60泰铢。如果定价低于60泰铢,按20%课税;如果超过60泰铢,按40%课税。正因为这种调整后让香烟企业在零售价和成本价、管理运营支出等之间找到了一条如何躲避高额税的渠道。他们在牢牢把握中高端香烟的同时,也推出低价烟,与国家烟草管理局直接竞争低端香烟市场。

泰国国家烟草管理局因此每年损失了几十上百亿的税收。从最初每年向国家上缴百亿税收的大户,瞬间变成需要财政支撑的落后的国企。烟草管理局收入减少还有链带效应,国内烟农因此蒙受了数亿泰铢的经济收入损失。

对于泰国大部分烟民来说,他们乐于廉价香烟。每包60泰铢的香烟他们还是能够承受的。新税法不仅没有帮助他们戒烟,反而还助长了一批新年轻烟民群体。国外香烟企业也纷纷推出低价香烟,与国内香烟品牌竞争。同时他们还能提高中高端烟价格,增加利润空间。

面对新税法存在的不公平问题,税务局也试图利用行政手段干预外国香烟低价策略,制定政府指导价,但该想法遭到法制委员会的反驳认为,香烟不是大众商品,定价上难以权衡。因此,建议通过修改法案的办法来解决的问题营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