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降幅3.86%,官员喜出望外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3日报道   泰国9月份出口降幅收窄到负3.86%后,官员乐观预计2020年全年出口降幅有望缩小到负6-7%。前9个月贸易顺差额206.23亿美元。政治集会对出口短期影响可以忽略,但长期看可能影响投资,并消弱泰国出口产品竞争力。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在披露2020年9月份出口数据显示称,9月出口同比萎缩3.86%,总值196.21亿美元;进口同比下滑9.08%,总值173.91亿美元,至此,9月份贸易顺差额为22.30亿美元。

这使得2020年前9个月的泰国出口总体萎缩7.33%,总值1729.96亿美元;进口降幅14.64%,总值1522.372亿美元;前9个月的贸易顺差额为206.23亿美元。

而降幅收窄反映出出口形势好转。尤其是在多个国家有效抑制疫情蔓延后,全球经济似乎也顺势展现出逐步复苏的积极信号。各国也都在努力恢复经济运转,开放经营场所并放宽旅行限制。这让主要贸易伙伴国开始增加了从泰国进口商品。

但从观察的情况,亚太区经济复苏总体表现优于欧美。这帮助到了泰国在农副产品、农产品及居家办公用品等出口需求顺势增加,并为泰国扩大出口创造了契机。照此估计,贸易政策战略办公室认为,今年出口降幅有望收窄到负6-7%。

至于反政府政治集会对出口形势的负面影响,她表示就目前看来还没有,因为出口主要与外部环境需求关联。但她承认,如果政局不稳定一定会对投资产生影响。投资者可能对投资泰国信心不足,从而对长期贸易增长造成影响。并影响政府寻求改变产品结构向现代化和创新性产品转型的努力。如果没有国外技术和资金的持续投资,泰国产品很可能在不远未来被取代,沦为不受欢迎的产品。

但就当下出口形势来说,泰国商品的多样性仍能够满足广大消费市场的需求,尤其像橡胶手套等医疗用品,切合了新冠疫情期间居家办公人士的健康安全需要。最重要的是泰国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深受国内外消费者认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