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价有望飙至100泰铢,但长期下压大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30日报道   近期橡胶价格涨不停,乐了胶农却苦了出口商。鉴于供不应求的全球市场需求状况,预计胶价有望飙升到每公斤100泰铢的理想价位,但中长期看价格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泰国天胶管理局局长纳功认为,当前橡胶价格持续上涨来自国内外多方面的因素支撑。最明显的要数,全球主要橡胶出口国的产量都有近期减少,像越南橡胶产区发生水灾,马来西亚和印尼则遭遇落叶病,泰南则是出现连连暴雨,中国橡胶产区即将进入停割胶季。

而产量减少的同时需求却一直都在扩大。特别中国这个最大的橡胶进口扩大了进口量。预计中国橡胶产业已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中国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大型卡车销量同比增长了63%,小型汽车更涨了1倍。汽车销量增长刺激了汽车轮胎工厂加大产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橡胶价格出现快速上涨。

纳功表示,目前比较担心的是供不应求的情况,因为担心爆发二次疫情,各国都在扩大橡胶手套生产以满足不断增加的需求。尽管从长期看,橡胶价格长时间高价位并不现实,因为中国以及CLMV国家橡胶产区扩大种植面积后,预计全球橡胶产量增幅可能在3-6%,而全球需求增长率在4-5%之间。

但不管怎样,天胶局会做好各种情况的应急准备,确保橡胶价格波动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预计今年最后3个月国内橡胶均价不会低于每公斤70泰铢。如果按政府规定的每公斤60泰铢保价措施看,农民大可以安心了。

为了缓解涨价后对橡胶企业和出口商带来的成本上涨负担,天胶局将会对200亿泰铢低息贷款措施进行检讨,比如,将调整年息,从3%降到2%减负措施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