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策助泰国出口有节奏恢复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5日报道   贸易战略和政策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在分析拜登治下美国贸易新政变化对全球乃至泰国经贸影响后透露称,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缓和,泰国有机会扩大出口并帮助泰国出口从贸易战中缓慢恢复过来。特别是在中国供应链环节的出口行业将从中受益,比如电脑、电子设备、橡胶、塑料制品、木材和木制品等。

美国仍会借力盟友和强化区域合作继续对中国全球影响力进行制衡,使得在中国投资外企开始考虑向外部市场转移部分制造业,比如,东盟的越南和泰国、美国本土、拉丁美洲和印度。这也为泰国吸引食品、汽车、电子和医疗等行业投资提供了机会。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也可能使得泰国中游商品出口减少,因此,泰国必须调整策略加大上游商品出口的扶持。

贸易政策方面,美国可能会联合盟友推动世贸组织(WTO)改革,有助于泰国按照国际原则的多边体制下展开谈判和调解,重视与东盟等盟友建立合作关系,这使得泰国有机会扩大与美国的贸易,而强调协商的贸易关系可能让美国放宽对欧盟等合作伙伴的贸易措施,并让泰国传统汽车商品更具竞争力。美国可能会撤销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等产油国的制裁,从而提高全球石油供应量,压低未来油价,但美国可能采取与环境和劳工有关的非关税措施导致泰国出口商品成本增加,并消弱竞争力。

至于生产和投资重返美国政策,预计会重点专注于医疗器械、半导体、通讯技术等关键领域。这对泰国影响要远比特朗普时期小的多, 并为泰国投资者和企业扩大在美国及周边国家的投资提供机会,比如,与美国签署了USMCA协议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销市场。

至于即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的普惠制关税优惠(GSP),品差娜小姐说,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续延,而目前到2022年的续延项目正在修正案正报参众两院审议。目前评估看GSP待遇有机会续延,但可能会有严格的附加条款,特别是劳工、环境以及开放美国商品市场等关键话题。拜登重视贸易原则,但同样也强调美国利益优先。

此外,泰国还需要警惕操纵汇率指控,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国,同时还需要警惕不平等贸易301措施以及密切关注美国重返CPTPP协议后可能对泰国贸易的影响等。

至于扩大泰国商品出口美国方面,她说,目前美国是泰国继东盟、中国和日本后第4大贸易伙伴国,同时还是继东盟后泰国的第2大出口市场.泰国必须加大扶持潜力和竞争力商品的出口,在农产品和食品领域,像茉莉香米,金钱鱼罐头、宠物食品、淀粉、木薯;工业产品领域,像泰丝布料、钢架机构、棉麻织品、卫生洁具、电脑及配件、音频视频传输和接收设备、通讯设备、半导体、晶体管和二极管等。

至于进入市场渠道方面将利用在线平台来实现。因为新冠疫情仍存在,同时会开展云洽谈促进经贸合作,在大城市和二线城市举办泰国产品推介会,让更多人了解泰国商品,特别是泰国美食。

至于长期应对举措方面,泰国必须与东盟在经济实力和议价能力方面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因为东盟是美国印度大平洋战略的重要据点,同时还是中国倡导“一带一路”的关键通道。此外,东盟还是美国抑制中国全球影响力的结盟对象。

因此,泰国必须加强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比如泰国-东盟、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柬老缅甸越泰合作(CLMVT)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与此同时,泰国还必须构建一种能与各方有好合作投资的氛围,利用高科技创新帮助提高产能和产品标准,建立更强大的竞争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