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总体趋好但就业形势仍严峻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7日报道    目前多方面经济形势正在调整转好,特别是作为泰国经济核心部门的出口,同时2020年10月份消费者信心也有大幅提高,但另一方面,旅游和服务业等就业却仍未复苏。

泰国经济在多个层面都展现出改善的势头,特别是2020年9月公布的出口总值196.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比降幅3.86%。但这已是泰国出口连续3个月显示复苏,而这也反映出全球贸易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恢复的积极信号。这也使得泰国在前3个季度实现出口总值1729.96亿美元,同比减少7.33%,并让商业部调整了泰国今年全年出口降幅预期从之前的下滑两位数缩小到下滑不超过7%。

而2020年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研结果录得50.9,比刚刚过去的9月50.2的水平有所改善。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强调,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改善主要得益于政府持续的援助措施和刺激经济和购买力措施,另外,多个关键农业经济作物价格上扬,帮助提高了人民购买力。在某种程度上对消费者信心产生积极影响,尽管消费者仍对国内政治局势表示担心。

至于2020年9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MPI)较前月环比扩张了3.25%,为连续第5个月扩张,同时9月份有效产能利用率也从前月的60.86提高到了63.07。这也使得2020年第三季度MPI提升到了91.22,比第二季度扩张了13.73%。这反映出制造业正在向新冠疫情前水平靠近,特别是在食品(不包括沙糖)、电器和电子设备等消费品行业的扩张。

其中还包括多个重要农经作物价格的持续上涨,2020年11月13日宋卡中央交易市场3号标准烟胶报价为每公斤66.76泰铢,相比之下,2019年11月同类橡胶价格仅为每公斤40.44泰铢。可以说价格上涨的幅度非常大,尽管某些时段价格会下跌的情况。而油棕价格有持续上涨的势头,棕榈油主要产区(素叻、甲米和春蓬)出场价格已经从2020年10月份的每公斤4.10-5.00泰铢涨到了2020年11月的每公斤6.00-7.90泰铢。

尽管多个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但也必须认清一点就业仍未恢复。尤其是受疫情重创的旅游和服务业,这两个部门占就业总人数的20%。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失业人数显示为72.4万人,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失业人数仅为38.2万人。与此同时,每周工作时间低于20小时的人数却在增加,这反映出就业尚未恢复,因此,政府有必要更快更精准的解决该问题,避免问题进一步扩大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