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第三季经济萎缩低于预期 全年展望上调

0

(曼谷综合电)泰国经济第三季出现好转,经济萎缩比预期轻,这主要得益于防疫措施松绑后,国内经济活动有所复苏,当局也因此上调全年经济展望。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泰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6.4%,好于上一季创下的20年来最大萎缩幅度12.1%,也好于市场预期的萎缩8.6%。

若与前一季相比,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则是增长6.5%,高于第二季创纪录的萎缩9.9%,也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3.8%,创下八年来最大的季度增长。

泰国政府按此调整了今年的全年经济预测,从先前预测的萎缩7.3%至7.8%,上调至萎缩6%;全年出口也从先前预测的收缩10%,上调至收缩7.5%。

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达努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的经济指标除旅游业以外,在第三季都有所回升,而明年的主要增长推动力将来自政府开支。

他也提到,泰铢增值和高失业率仍旧是明年的增长隐忧,已持续数月的政治示威也将对脆弱的经济形成挑战。

他认为要加速经济复苏,应专注于抗击疫情、力挺旅游业、增加政府开支、鼓励私人投资、为旱灾做好应对准备以及使示威活动降温。

经济师:预计经济仍会下滑直到明年第一季

Tisco集团经济师塔玛拉特说:“第三季数据令人相当惊讶,但是经济形势并未改变,我们预计经济仍会下滑,直到明年第一季。”

随着本土新增冠病病例退低,泰国已取消大多数限制措施,但其经济仍持续因为全球需求疲软以及缺乏外国游客而摆脱不了困境。泰国上月开始解除部分旅游限制,允许一些外国游客回流。

泰华农民银行资本市场研究部主管科布希迪说:“北半球进入冬季后,全球冠病病例呈现上升趋势,这将在接下来两个季度压抑经济表现。”

泰国境内近期冠病确诊病例少,至今累计病例3800多起,累计死亡病例60起。

来源:联合早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