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制造业信心连涨,但对未来不确定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8日报道   泰国工业院披露2020年10月制造业指数数据,表现连续6个月扩张,但因担心爆发二次疫情,未来3个月期望值显示下滑,并敦促政府在30天内释放出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增强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SMEs)。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披露的2020年10月制造业信心指数调研结果显示上升,从2020年9月份的85.2提高到了10月份86.0。这也是该指数自5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表现上升,支撑因素主要国内消费品持续改善,这包括了大众消费品和耐用品等随着国内需求增长而不断好转。与此同时,还有政府放宽防疫限制措施支持国内旅游和消费增长等一系列举措,以及政府不断推进的基建投资项目等提振了对建筑材料商品的需求。

但是,制造业企业对于全球许多国家可能爆发二次疫情的担心情绪在上升,尤其是欧洲多个国家为了应对二次疫情影响纷纷启动了新一轮的封城措施,限制了人们日常消费的行动,这使得经济活动减缓外还影响了泰国企业年末获取国外的订单量减少。另外泰国关闭缅甸大部分口岸后,导致泰缅边贸大幅减少甚至部分处于停滞状态。与此同时,部分SMEs企业仍面临资金周转不足的现实问题。因为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们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出现大幅减少,且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此外,政治集会仍在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

从2020年10月份对全泰国45个行业的1333家企业的调查结果还发现,导致企业家担忧增加的的因素变化情况有,全球经济形势担忧66.9%,国内政治局势57.1%,针对出口商泰铢兑美元汇率波动44.2%以及贷款利率38.4%。而企业家减少了对燃油价格的担忧37.7%。

至于未来3个月期望值,由于担心全球多个国家爆发二次疫情导致经济再度放缓,该期望值从2020年9月份的93.3下滑到10月份的91.9。这可能成为导致泰国出口持续恢复的关键阻力。而泰铢兑美元强势姿态更是让出口企业收入减少,另外,他们还担心在结束暂缓贷款援助措施后还贷压力会增加,并导致SMEs企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至于对政府本月的建议,他给出了以下3点:1、希望政府控制好国内疫情增强公众信心;2、希望政府在30天内释放出政府采购预算,帮助私营企业充实流行性;3、全速推进政府基建项目投资稳定并刺激经济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