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车换新”国产新能为主 10万铢为限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7日报道   “素帕塔纳蓬”暗示旧车换新计划将偏向于有效减低尾气排放污染的新能源,除了需要满足泰国本土组装生产外,至于金额预计不超过10万泰铢,补贴倾向于抵税方式实现而不是派发现金等价物。

素帕塔纳蓬主管内阁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就之前由疫情经济形势应急管理中心(CCSA)批准通过的“旧车换新车计划“原则性方案,目前各部门正在落实具体的实施细节,并于2020年12月2日的CCSA例会上提交复议。

他说,各方讨论一致认为该计划适用车型必须是泰国本土组装生产的,还希望是更清洁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而不是传统燃油动力车款。特别是EV纯电动汽车类。目前初步讨论后认为,抵税可能是最可行的办法,每辆最高可抵税10万泰铢,目标是淘汰并吸收10万辆高尾气排放污染的旧车。

泰国工业院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全泰机动车保有量在1000万辆,车龄分布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后,才能最终确定对哪个阶段的旧车进行淘汰处理。该院副主席素拉蓬认为,经济型汽车理应得到关照。泰国汽车制造业就业人口超过100万人,疫情影响汽车工业的同时也影响到了汽车工人的工作时长。

按照项目进度,旧车换新计划相关细节将会在12月2日CCSA会议后释出。工业部曾向车商提出了价值10万泰铢的现金消费券方案,但主管经济事务副总理素帕塔纳蓬则更倾向于抵税方式来实现。

而早前会议讨论的汽车制造业疫后复苏计划就包括了以下内容:

1、旧车换新计划,目前10万辆,车龄要求12年以上,置换新车选项包括ECO经济车型、XEV插电车型,HEV混动车型和BEV纯电车型。每辆车折扣返现不超过10万铢。

2、电动摩托车胜利计划,支持并推动泰国SWAP系统电动摩托车普及,目标是每年新增10万台。

3、国产公交车采购扶持计划,将常规线路上的2511辆老旧公交车全部更换为EV电动巴士,但要求公交车必须国内组装或生产。

4、公用用车电动汽车计划,将电动车纳入高级公务员配车选项。

5、完善法律法规支持充电站投资建设,每70公里拥有一个标准智能充电站,电费固定在每度2.6369泰铢。

6、加快传统动力汽车产业向电动汽车产业过渡步伐,并向全国普及电动汽车使用。

7、加强废料基金有效管理,并促进泰国电动汽车生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