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公债办回应流言:2021财年举债总额仅1.47万亿,而非3万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7日报道   泰国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官员澄清2021财年政府将再举债3万亿泰铢流言称,这是无凭无据的假消息。按照政府明年举债目标总金额应该只有1.47万亿泰铢,但按照目前GDP总值16万亿泰铢50%的债务比例看,到2021年末政府债务总额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9万亿泰铢。

如果按照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官员的解释,2021财年为了达成债务管理总目标,估计需要借贷1.47万亿泰铢,其中用于填补财政赤字6230亿泰铢,支持财政部振兴经济和恢复疫情经济影响的5500亿泰铢。另外还有用于支持政府和国有企业持续项目投资的1336.57亿泰铢以及增强政府和国有企业资金流动性不足的1587.82亿泰铢预算。

但官员否则政府将举债3万亿泰铢,如果将2020和2021财年政府借贷总金额合计后,总举债规模应该达到了3万亿泰铢。鉴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导致各国央行和财政纷纷出台了自救的经济稳定机制,通过大量举债来消化疫情负面影响。

就在政府讨论将举债多少来应对疫情经济影响时,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就曾提议政府直接举债3万亿泰铢做实做强国内经济,加快落后产业调整,扶持潜力产业并加快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等。正大财团斥资千亿泰铢投资建设泰国首条东线高铁,作为连接3机场的高铁项目建成后还将承担东部经济走廊EEC的通勤任务。

多机构评估后认为,随着泰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因疫情影响萎缩后,预计2021年末公共债务总额将可能快速上升到并触及到财政道德60%的底线。巴育总理治下政府财政实施了大规模的赤字项目计划,但多个项目进展不如预期。像中泰合建铁路项目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