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钦主席主持中总经济指数发布会

0
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伟的见证下,泰国中总副主席李桂雄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中银(泰国)行长李峰代表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林楚钦主席主持中总经济指数发布会
中华总商会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李桂雄李峰签约陈大呈王宏伟蒋应初罗豪桀何宝才徐惠深等见证

2020年11月30日上午,由泰国中华总商会与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泰国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1季度信心指数」新闻发布会,在泰国中华总商会光华堂成功举行。会上,还举行了泰国中华总商会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共同推动泰中经贸合作掀开新的一页。

会上,林楚钦主席致词。他首先对莅临参加新闻发布会及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的领导及新闻记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泰国中华总商会联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进行的「泰国中华总商会信心指数计划」是由前任主席陈振治倡议下实施,并在今年持续运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今年第二次对该项目进行发布。

此次发布的是2021年第1季度的问卷调查,通过谷歌网络调查表对泰国中华总商会会董、中总及各行业公会的各个商会的领导代表的500份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分析。调查问卷主要分:泰中经济关系、泰国经济状况指标、相应经济指标、当前社会焦点这四个部分。调查者均是泰国企业家、来泰投资者、企业高管人员以及经验丰富的中小企业主,从而使调查结果准确而有代表性,它将对泰国企业家及投资者的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在讲到经济局势时,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2%,中国经济将增长8.2%,泰国经济将增长4.0%。另外,拜登赢得新一届的美国总统大选,将会使全球贸易趋于宽松,中美贸易矛盾得以缓解。近日在第37届东盟峰会上,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后签订了了RCEP协议,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这讲给泰国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和出口额,从而促使经济复苏。另外,COVID-19疫苗也在积极研发中,估计明年年初将应用到临床,这也将极大的鼓舞泰国人民的信心。

他强调,在信心指数调查的结果中,我们将看到泰中贸易增长的趋势,以及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对泰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因此,泰国中华总商会与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泰中的经济繁荣,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李峰讲话。他称赞拥有110年历史的泰国中华总商会是海外华社中坚力量和中华民族血缘纽带,为推动泰国经济社会繁荣、祖籍国经济建设、中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中泰一家亲」已深人心,泰国中华总商会和中国银行两家百年老店都有着民族情结,为民族谋福祉,为中华谋复兴是我们共同的初心、责任和使命。中银泰国在与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层在长期合作中,均深感共同搭建平台、密切协作配合,服务中泰经贸发展和泰国经济发展的必要性,经过双方多轮友好协商,达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一致愿望。中银泰国就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向中国驻泰国使馆领导报告,使馆领导表示肯定和支持。他还强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将为泰国企业和产品创造更多中国机遇。泰国是东盟第二大经济体和核心国家,在泰国「工业4.0」、「东部经济走廊」等规划和中泰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两国经贸投资、协同发展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泰国中华总商会和中国银行在签约后,将更密切地携手共进,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资源,共同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为深化中泰经贸往来、加快推进中泰全面经济合作而不懈努力。

随后,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伟的见证下,泰国中总副主席李桂雄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中银(泰国)行长李峰代表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泰国中华总商会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指数结果公布环节,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差优隆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讲解了经济指数调查结果。他表示,通过数据显示,多数人对泰国经济增长持有信心,并且认为中国经济将强势复苏,并带动泰国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其中,中国游客重返泰国将为泰国的低迷经济注入强心剂。另外,电子商务将快速发展成为泰国经济的主要产业,而旅游业仍将是亟待扶持的产业。但总体来说,泰国经济将逐步复苏。

林主席还就泰国产业趋势、区域优势和中国机遇等发表了五点看法。他表示:

一,明年上半年,泰国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将是国家创收的主要来源,但因为价格没有优势,所以,泰国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不会是长期的国家主导产业,他希望泰国农业部门能加快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生产率,从而降低农产品价格。

二,中国未来五年「十四五」是中国从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过渡期,中国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泰国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应该了解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以及中国市场的需求。

三,目前,COVID-19严重影响了海运和空运的成本,造成物流费用不稳定和飙升。

四,RCEP协议的签署,将成为促进泰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积极因素,另外,中国政府对泰国的重视,也将加大中国投资者对泰国的信心和兴趣。

五,「海南经济自贸区」的投入和实施,将使海南取代香港,成为新的金融、旅游、贸易中心,成为全球投资者的焦点,在吸引中国投资者来泰投资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关注中国海南的势好政策,对中国进行投资。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是来自泰国近40家泰文报社、中国驻泰媒体以及泰华媒体等的新闻记者。

新闻发布会后,新闻记者还就疫情反复、泰国局势对泰国经济的影响,以及电商发展潜力和物流问题,对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进行了采访。

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有: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副主席李桂雄、陈大呈、蒋应初,秘书长罗豪桀、副秘书长何宝才、徐惠深、欧先梓,秘书长助理刘汉城、陈卓钦、林圣浩、廖绵才、陈汉利、陈镇盛、吴和荣、陈运金,财务部主任郭光国,审计部主任纪威文,组织部主任萧鸿洽,商务部主任林盛,外事部主任萧炜,能源环境保护部主任吴好如,调解部主任李炎炎,采购雇佣部主任徐光辉,体育部主任刘汉明,总干事魏东莉、办公厅公关主任郑娜、助理总干事黄成等。

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代表有:董事长王宏伟,行长李峰,行长助理刘桂珍、吴琳、M.L. Ayuth Jayant,商务合作部总经理Mr.Tatchapong Thamputthipong、资深副总裁张立,个人数据银行部总经理李玲,管理部副总经理张骏,中资团队主管王莉,客户经理Mr.Peerapong Watcharapasorn、Ms.Natvaran Rogers、Mr.Manop Charoenrat、Mr.Tan Mingkang,Ms.Thanyawan Silamnuay、Ms.Piyatida Rattanasudsai、Ms.Boonthip Pitaknakarat、Mr.Chidchai Muensriphum,尤东杰等。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差优隆博士。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李峰讲话。
泰国中华总商会领导与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差优隆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讲解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指数调查结果。
林楚钦主席、差优隆博士新闻发布会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出席新闻发布会中总主席、副主席等领导在发布会上合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