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9个月开泰银行盈利162.29亿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6日报道   开泰银行首席执行官卡缇雅·英塔拉卫采女士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封锁措施的影响有所缓解后,2020年第三季度泰国经济有所复苏,但总体水平仍大幅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尤其是旅游业和出口业。在收入和就业状况脆弱的情况下,民间支出继续显现疲软的迹象,削弱了政府刺激经济措施的拉动作用,使下半年泰国经济仍继续萎缩。

自2020年1月1日起,开泰银行及附属公司已实施与金融工具相关并影响项目重新分类、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计量、金融资产减值和对冲会计的财务报告准则(包括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即TFRS 9),同时按泰国银行公告规定在财务报表列示项目,因此,财务报表和某些财务比率无法与上年进行比较。

2020年首9个月开泰银行及附属公司净利润为162.29亿泰铢,2020 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6.79亿泰铢。

2020年首9个月经营业绩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首9个月开泰银行及附属公司的净利润为162.29亿泰铢,比去年同期减少136.95亿泰铢 ,同比萎缩45.77%,主要源于本行及附属公司在考虑预期信贷损失 (Expected credit loss)准备金计提时一直保持审慎,比去年同期增加计提176.92亿泰铢,同比增长70.24%。

由于经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萎缩的不确定性,本行需仔细考虑各种因素,加上官方要求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帮助措施,使本行仍须密切跟踪债务质量。 同时净利息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3.01亿泰铢,同比增长6.87%,主要源于贷款增长以及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TFRS 9)规定使用实际利率法(EIR)确认利息收入和与贷款有关的手续费收入,加上下调向金融机构发展基金(FIDF)缴款率,使净息差(NIM)达到3.34%;

此外,非利息收入减少80.85亿泰铢,同比萎缩19.41%,主要源于贷款相关手续费收入改为计入利息收入而减少,以及证券销售净收入减少;其他运营支出减少18.29亿泰铢,同比萎缩3.55%,大部分源于员工支出以及办公楼、 营业场所和设备相关支出、营销活动支出减少,不过债务管理支出有所增加,使其他运营支出对运营净收入的比率成为42.87%。

 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开泰银行及附属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66.79亿泰铢,比上季度增加45.04亿泰铢,环比增长207.01%;其中净利息收入增加1.73亿泰铢,环比增长0.64%,主要源于贷款利息收入和存款利息支出减少;净息差(NIM)为3.17%;

同时 非利息收入减少45.93亿泰铢,环比萎缩32.60%,主要源于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投资的公允价值;其他运营支出增加6.51亿泰铢,环比增长4.12%,主要源于员工支出增加,使本季度其他运营支出对运营净收入的比率成 为为44.75%。

此外,本行及附属公司的预期信贷损失准备金计提减少 93.77亿泰铢,环比萎缩46.44%,主要源于上季度预期信贷损失准备金计提处于较高水平,因本行按审慎原则继续评估并做好准备以应对经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萎缩的不确定性以及官方要求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帮助措施。

截至2020年9月30日,开泰银行及附属公司的总资产为35,456.48亿 泰铢,比2019年底增加2,517.59亿泰铢,增长7.64%,主要源于贷款增长 ;不良贷款对贷款总额比率为3.95%,略高于2019年底的3.65%,本行已跟踪并帮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债务人以及密切监控其贷款质量; 可疑账准备金覆盖率达到161.12%,高于2019年底的148.60%;开泰银行金融集团按巴塞尔协议III规定的资本充足率为18.4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5.7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