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推高泰铢升值3.7%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5日报道   在美国大选结束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即2020年11月3日至12月9日)由于境外资本涌入泰国使得泰铢升值了3.7%,外国投资者在股市和资本市场净买入了价值638亿泰铢的等值资产,其中股市净买入461亿泰铢,债市净买入177亿泰铢。而相比于亚太区其他货币仅次于印尼盾升值了4.0%和韩元升值了4.6%,位列第三位。

此外,还需要密切关注在下周召开的美联储会议,开泰研究中心预计美联储会为此当前0.00-0.25%的政策利率不变。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尽管其中某些指标出现放缓的情况,但政府逐步放宽了疫情限制措施。特别是2020年11月份非农业就业人数增加了245000人,低于市场预期外,也创下了自2020年5月以来连续7个月新低。但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开始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

而在本轮美联储会议上主要焦点在两个方面:1、资产回购计划细节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预期调整;2、美联储货币宽松措施,这可能会让泰铢在内的亚太货币进一步升值。

美联储很可能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内释放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信息,由于美国多个州出现的越来越糟糕的新冠疫情形势导致当局不得不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另外美国经济将何去何从还需要等到拜登领导的新经济团队宣誓就业后才会清晰他们将会采取何种刺激措施来重振美国国内经济,届时这些措施将会给全球经济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至于对泰国的影响,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还必须密切观察并对局势做出即时评估。就目前趋势看,泰铢将继续承压并有机会在明年内进一步升值,并认为2021年末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可能会升高到29.00-29.25泰铢区间。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并支撑美国经济稳定。而泰国经常性账户盈余的基本面将会让泰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继续受到境外热钱涌入的压力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