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哈猜事件已发市民吃虾恐慌 业者澄清建议熟了再吃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2日报道    针对玛哈猜事件引发公众对水产食品安全方面的顾虑和担心,泰国水产及虾农协会纷纷出面澄清喊话,吃虾安全无新冠,强调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是严格执行防疫安全规范,并建议人们烹饪熟后再吃。

泰国水产养殖联合会主席班忠强调,玛哈猜事件正让公众对吃虾安全产生健康安全方面的顾虑,但不管怎样,他希望澄清的新冠确诊的是人而不是虾,况且自4月份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泰国水产和虾养殖部门就严格按照最高的食品安全标准和防疫健康守则进行生产作业。可以说每个环节我们都有专门进行防疫安全教育宣传,因此,不存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心。同时也希望向公众说明的就是,泰国虾没有也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消费者和市民可放心吃。

泰国虾从养殖到捕捞、配送,再到工厂加工包装出口所有的环节都是严格按照有关安全卫生规定执行的,不存在任何的疏忽情况。更重要是每个步骤都遵循渔业厅良好水产养殖规范(Good Aquaculture Practice,GAP)操作,甚至是养殖场的工人也都会在作业前进行体温异常检查,在符合安全规定的前提下才会进行实际作业。还有就是龙仔厝府发生的新冠确诊病例是人与人之间传染,与虾无关,因此,消费者吃虾保证不会有任何引发疾病风险。

泰国虾农联盟主席坎奇说,虾农一直以来都在不断提高泰国养虾标准从而放松警惕,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更是将养虾防疫安全保障工作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在各个饲养环节都严格按照政府有关防疫健康安全手册严格落实,降低工人风险的同时确保整个养殖过程都符合渔业部门的监管要求,最大限度保障虾的食品安全。为了建立消费者对泰虾的信心,将对各个养殖区安全和分销渠道进行检测,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是新鲜、干净和安全的鲜虾。

他在此重申,虾生产的各个步骤环节都是符合防疫安全标准的,不管是养殖场里的工人作业和捕捞,甚至从养殖场到加工厂的配送环节都是有严格的品控把关的。可以说安全工作落实到了每个细节,各地分销点及销售的虾制品都是在有检验证书的情况下才能向公众和消费者出售。所有请大家放心吃虾,安全无风险。渔业厅副厅长威昌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证据表明水产感染了新冠病毒,更没有在水产中发现与SAR Cov2和MERS等类似的新冠病原体的报道。因此,消费者应该对实用水产有信心,并建议选择新鲜干净的水产,采纳索蓬传染病专家医师建议在烹饪熟之后再吃,因为食物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非常小。国外相关研究报道认为,请洗手、戴口罩和吃烹饪熟的食物就能有效减少感染几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