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疫情经损取决于当局防疫结果 损失介于950至2000亿泰铢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8日报道   第二波新冠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影响取决于当局控制疫情扩散的最终结果,最糟糕的情况经济损失金额可能高达2000亿泰铢,而原定复苏时间表也将推后到明年第四季度而不是现在。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兼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表示,仅从经济影响角度看,该校研究中心为始于仅隔首都曼谷不到百公里的龙仔厝府最大虾市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提出了两种经济影响假设模型,最糟糕的情况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000亿泰铢,约合每天70亿泰铢。

尽管我们支持政府仅在小范围内采取封锁措施而非全国铺开的决定,但必须承认在经历了第一波疫情冲击后泰国经济已经相当脆弱,许多商业活动尚未恢复。如果再经历二次重创,估计会给全年GDP造成1.5%的下滑。届时失业人数也将会暴涨,使得政府振兴经济计划失效,甚至导致经济复苏延后。

而中心提出了两种经济影响假设模型如下:假设一是如果封城天数在14天,且采取封锁措施仅限于龙仔厝及某些高危府治的小范围内,那对应的经济损失料在300-600亿泰铢之间;如果封锁范围扩大到全国,那对应的经济损失将高达950亿泰铢。

当然乐观的情况是政府成功控制住了这波疫情,那对经济总体影响可能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虽然新增病例的报告可能时常发生,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并趋于稳定,那泰国经济仍有望在明年第二季度迈入复苏阶段,另外2021全年经济也有望实现之前预估的2.8%的正增长。

假设二是封锁天数长达1个月或30天,那疫情中心龙仔厝及其他已宣布封城的府治县城对应的经济损失额估计会在1200亿泰铢;如果封锁范围扩至全国,那对应的经济损失将高达2000亿泰铢,或每天损失70亿泰铢。

对于政府来说,启动第三轮或第四轮「一人一半」措施在维持国内消费和经济稳定方面也许会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深受广大市民认可和接受,能够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鉴于新一轮疫情全国影响,他认为,政府有必要在2021年第一季度额外注入规模不低于600亿泰铢的流动性。同时还可能需要补充的刺激国内游措施。

第二波疫情来自生鲜市场,消费者对虾等水产有很大的戒心,纷纷转而选择吃鸡肉和猪肉。也就是,该影响对整个餐饮行业特别是水产消费方面的影响会非常大,每年年末都是泰国的旅游旺季,而旺季旅游海鲜水产无疑是消费者必点的菜品,但今年的情况可能就完全不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