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学者眼中的2021年泰国经济复苏之路充满荆棘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30日报道   朱拉经济学家眼中的2021年泰国经济并非坦途,复苏进程可能比预期的推进的更慢,并假设在不出现重大疫情扩散的前提下,明年GDP涨幅区间应该会在正的3.5-4.5%之间。而政府财政支出无疑是最大的驱动力保障。

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近日举办了一场“朱拉云经济论坛”活动,各经济学者专家纷纷就2021年泰国经济前景给出了各自的展望,但一致观点认为,泰国明年经济复苏之路充满荆棘,进程会比之前预期的要慢得多。并认为,泰国经济可能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政府财政支出将在恢复进程中扮演最关键且最重要的角色。

朱拉经济学院副院长尼披副教授博士认为,泰国经济很难在新冠疫情重创下跨过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而迎来强劲的复苏,展开2021年泰国经济你很难不会想到爆发疫情前的2018年泰国经济,尽管各方乐观预见经济将会有3.7%的涨幅,但2018年政府年终经济报告却只有2.4%。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空有成长潜力却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他认为,泰国明年经济不会一路坦途,问题并非是能否实现正增长而是能否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泰国经济的潜在实力。一场疫情带走了4000万的外国游客,重创泰国经济的同时也暴露了泰国经济结构性的缺陷。年初时政府还乐观预见经济将增长3%,但现实却是负增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局宏观经济模拟专家安纳差诺博士认为,在不出现新一波重大疫情的情况,泰国明年经济有望实现3.5-4.5%的正增长。她列举了4方面的支撑要素,国内消费和投资增加、出口需求扩大、政府支出以及经济低位的技术反弹。

财政部宏观经济政策办公室主任披实博士透露,财政部为实现泰国经济快速复苏制定了3步走的措施,除了向失业者和低收入者提供了接近3500亿泰铢的援助外,1万亿贷款法案中用于明年的支出预算还有6500亿泰铢,另外在2021财年政府还安排了6080亿泰铢的赤字额。

泰国公共债务GDP占比还仅有49.5%是个优势,让政府在面对疫情经济重大影响时拥有巨大的举债空间来帮助经济恢复。他相信未来3-5年泰国公共债务额也不会超过60%的道德警戒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