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运缠绕下的曼谷市政财务岌岌可危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1日报道   在成功构筑曼谷大都会最长轻轨网络线后市政财务也高高亮起了红灯。为什么这条最繁忙拥挤甚至是最赚钱的捷运线没有给曼谷市政府带来丰厚的利润而是越滚越大的负债呢?

官方数据显示,曼谷市政府因发展城市捷运网络投入的巨额投资预算包括了路基建设、机电系统以及代理运营等相关的资金合计已经达到了1000亿泰铢,主要包括了3部分:

首先是曼谷市政府需要为泰国大众公交局承担的2029年到期的本金557.04亿泰铢和利息134.01亿泰铢合计691.05亿泰铢的债务。

其次是机电系统工程总计202.48亿泰铢的债务。这部分债务必须在2021年3月合同期限前由曼谷市政府支付给BTS。

最后就是向BTS支付绿色捷运延长线代理运营费用每月6亿泰铢合计93.77亿泰铢。

曼谷市政府提出的债务减记方案就是向现有的代理运营商BTS提前续签未来30年的运营权合同,以换取价值千亿泰铢市政债务负担。作为首都曼谷目前运营站台和里程数最长的捷运线,BTS绿色外加延长线总长度合计为68公里,共有59个站。

按照曼谷市政府解释,该续延合同还能将BTS捷运票价从最高的158泰铢降至不超过65泰铢。但在交通部长萨沙炎看来,该定价方案仍偏高。如果剔除估价中某些物价因素,续延后最高票价可能至少还可以再便宜10泰铢。也就说未来的BTS捷运票价只会更低而不是更高,最高定价因在55泰铢以内。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长所在党提出的平价捷运通勤目标。

反对党之一的前进党民代就曾在国会预算案中就该提前续延议案进行了反对辩护,认为在现有合同截止前10年就仓促做出提前续约将造成财政巨大损失,让企业获得丰厚利润。因此,不支持该续签方案。

来自BTS公开提供的数据,目前BTS捷运系统日均客流通勤人数超过100万,即便是疫情大流行期间,捷运出行人员仍很高。尤其是已经非常成熟的绿色捷运线,客流量基本都保持在稳定的水平。

泰国目前共有3家捷运代理运营商,除了BTS控制轻轨捷运外,还有BEM控制的地铁以及泰国铁路局子公司控制的机场捷运。地铁日均客流量在50万左右,没有BTS捷运那么盈利丰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