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接种科兴疫苗恐推迟?除安全担忧外还被牛津疫苗插队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4日报道 中国科兴新冠疫苗(Sinovac Biotech)泰国接种时间恐被退后,尽管泰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发表声明称,我们必须确保安全和有效,并强调同时受理两种新冠疫苗注册申报不会让接种工作延迟,但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已经获批准紧急授权使用,可以说“插队成功”。

泰国药监局FDA官员解释称,安全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不管是中国科兴疫苗还是牛津-阿斯康利疫苗都在已确定的注册申报列队中。并强调优先启动牛津新冠疫苗不会影响科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度,我们必须确保疫苗足够有效和安全,不存在歧视和区别对待。

药监局作为监理审批单位一视同仁,公正受理任何来自任何一份药品注册申请,前提是必须提供完整齐备的文件材料。之前泰国一私立医院集团就曾向药监局提交了科兴新冠疫苗的进口注册审批申请,但结果受理了另一家制药公司的注册申请,完全没有按照先到先得得原则。以致于该连锁医院董事长公开宣称将起诉药监局指控“偏心”。

泰国药监局副秘书长素拉愁医师强调,不管是科兴疫苗还是牛津疫苗,我们首要在乎的是其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这并非是简单的商业抢注竞争行为。并多次强调和重申了“安全第一”的坚定立场。科兴新冠疫苗在巴西接种后的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导致泰国官员对如何取舍的舆论压力非常大。

在是否会放宽新冠疫苗检测方面,素拉愁医师强调,我们不会特事特办,一切照旧走完每一步程序。至于是否会导致疫苗接种延迟的担忧,他表示该局已经聚集了国内外研究团队夜以继日的共同协作目的就是最短时间批准疫苗进口普及接种。

官员解释称,2020年12月22日接到牛津阿斯康利新冠疫苗注册的受理申请,历时一个月时间于2021年1月20日获得药监局正式批准,但要求在特殊监护管理情况下才能使用该疫苗,并观察后续药理异常反应确保接种者安全。

泰国卫生部紧急向中国采购了一批总数200万剂的科兴新冠疫苗,并将从下月即2月份陆续运抵泰国。该疫苗进口注册审批工作仍在推进中,相信不会影响在泰国接种的时间进度计划。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牛津疫苗后提交但优先获得合法进口注册证明,科兴疫苗虽然能在牛津疫苗前就交付泰国政府用于紧急接种,但其药品注册证明却迟迟还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泰国当局在新冠疫苗采购上主要与牛津合作,并投入了几十亿泰铢的预算,订购几千万剂疫苗。科兴疫苗更多被认为是安抚剂,消除国内对政府采购疫苗行动迟缓的舆论压力。200万剂和5000万剂完全不在一个同等级别。

消息称,泰国正大控股集团透过其中国香港注册的子公司Sino Biopharmaceutical Limited向科兴生物科技公司投资了5.15亿美元(约合154.50亿泰铢)持股比例15%。正大控股集团作为正大制药公司母公司也开创了泰国跨国企业进军中国医药产业的先驱,并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

牛津-阿斯康利新冠疫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