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复苏好比疫苗接种“步履蹒跚”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8日报道 新冠疫情在全球许多国家反反复复,当然泰国也不例外爆发了程度更为严重的全国大散播,而这些也将直接影响到2021年泰国经济的复苏计划,使得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今年经济增长预估,EIC估计涨幅将从之前的3.8%降到2.2%。

汇商银行智库EIC给出的原因仍主要在没有外国游客支撑的泰国经济无法依靠一己之力完成复苏计划。尽管当局制定了多种可选项目包括为接种了疫苗的外国游客放宽入境限制,许多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这依然为了泰国带来急需补充的游客数量。2020疫情首年外国人入境外国总人数锁定在700万左右,但就目前的情况估计,特别是在泰国疫苗接种计划与富裕国家不匹配的事实影响下,2021年入境泰国的外国游客人数恐低于去年。

在已经启动新冠疫情疫苗接种的国家中,非官方消息称,目前美国接种人数傲居全球。如果按计划推进,发展中国家或富裕国家最快会在2021年第2和第3季度达到群体免疫的接种人数要求。作为泰国最关键的客源输出国中国预计会在今年底前达成该目标。另外像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等CLMV国家也应该会在2021年第四季度前接近群体免疫所需的疫苗接种要求。

虽然泰国政府实施了外国人入境开放政策,特别是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入境者限制将被最大限度放宽。但问题在于疫苗接种不同步的泰国将如何提供外国游客旅行安全保障呢。这还不包括了心理上的担忧。尽管泰国爆发严重的二次疫情,但确诊感染者主要还是集中在那些有大量外劳的社区和府。值得庆幸的是确诊人数激增是事实,但新冠致死仅个位数增加也是不争的事实。

另外就是为了应对第二波疫情给经济造成的重大影响同时确保经济稳定不出现衰退,政府之前贷款的1万亿泰铢几乎都要被用到了纾困援助上。这使得政府用于投资的预算大幅减少,就目前来看,要想实现经济复苏,政府无疑还要追加贷款,估计的额度不会低于之前的一万亿泰铢。

这将使得政府长期财务平衡变得更加困难。从过去一年决策者应对挑战的情况看并没有拿出确实有力的行动来提振经济,除了一轮一轮派发现金外,很多政策难以落实。除了有个响亮的标题看不到任何内容,就像央行5000亿软信贷计划,批了1000多亿泰铢,实际支出才几百亿,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无数次恳求也没有得到基本的救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