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蟋蟀产品出口墨西哥进入倒计时,行业产值破10亿大关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3日报道 泰国蟋蟀产品出口墨西哥进入倒计时,墨方正在就最后的食品安全审批的程序做最后的努力,好消息将很快传回泰国。以蟋蟀蛋白粉为例90%用于出口,年产值上亿铢。

对于到过泰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来说,随处可见售卖油炸昆虫的移动商贩,而蟋蟀就是其中之一昆虫美食。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泰国昆虫养殖场总数超过20000个。其中以蟋蟀养殖为主的大型养殖农场共有11块,会员469户,养殖总面积848.5泰亩,分布在全泰10个府,年产量1100吨。但如果是大大小小蟋蟀养殖户合计后年产量应该在7000吨。

根据泰国农业科学技术厅数据,仅泰国境内极富实用价值的昆虫类食品种类就超过194种,像我们所常见熟悉的蟋蟀、油葫芦、蚂蚱、竹虫和蝉蛹都已成为主要的出口昆虫食物。联合国粮农组织甚至将蟋蟀纳入新蛋白食物。机构预计到2023年全球食用蟋蟀市场经济价值将高达379亿泰铢。

昆虫食物的吃法除了我们常见的油炸外,更多被制作成粉末状,广泛运用在食品和配料上。农合社部门正在联合畜牧厅启动蟋蟀养殖场GMP和HACP安全认证,并完成了出口墨西哥的泰方准备工作,就等墨方发回确认批准的文件。这对于泰国蟋蟀打开南美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以蟋蟀蛋白粉为例,目前90%被用于出口,内销不足10%。主要出口市场除了欧美外,在中国和日本等亚太国家也广受欢迎。这甚至能够成为新冠疫情返乡创业的新项目来推广。泰国拥有成为世界昆虫食物王国的潜力和强硬基础条件。

蟋蟀饲养户介绍,成本大约每公斤41铢,周期40-50天,1年6期,收购价每公斤80铢,一年收入163,464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