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对泰投资吸引力还在但权重在下降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9日报道 对绝大多数外国投资者来说泰国依旧在他们的选项中,但权重和吸引力可能不如越南。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1年里泰国获得外商投资总数为5,824家,金额总和3237.79亿铢,前三甲分别是日本(2,240家)、新加坡(872家)和中国香港(311家)。而去年外商直接投资前两位仍旧没有变化,分别是日本(92家)和新加坡(38家)。

随着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迁移整合东南亚国家成为这波制造业移民潮的桥头堡,但就东盟十国各自投资吸引力来说,相比之下越南被外商和投资者提及的次数要明显的高处许多,特别是对泰国这样一个正在深陷产业升级转型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处境真的非常尴尬。

除了近些年被中国出境游带来的一股旅游热潮外,泰国制造业特别是新兴科技产业招商引资真的没有为国家竞争力带来实质的提升。这也是越南国家综合投资竞争力在多方面赶超泰国,特别是在外商直接投资吸引力上泰国明显落后越南。尽管政府提出了东部经济走廊(EEC)宏伟愿景,但引资工作依然没有达到政府预期。就好比泰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仍然滞后,虽然政府早前提出了多项制造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投政策措施,真正行动的车商仍屈指可数。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依据外商投资法2020年投资泰国的外商合计252家,比上年增加了35家,增幅16.13%。其中位列前3甲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92家)、新加坡(38家)、荷兰和香港(各17家)。大部分投资项目都是为在泰国母公司提供支持,也就说新项目特别是创新项目投资非常少。

如果回顾泰国过去21年外商直接投资会发现,泰国依旧受到外国投资者和关注,共获得5,824家的投资,总金额3237.79亿泰铢。其中日本最多合计2,240家,其次是新加坡872家,第三是中国香港311家,第四是德国294家,第五是荷兰258家。其他合计18,46家。

而投资业务最多的是区域代表处/办事处的共计1,481家,其次是代理/零批发业务650家,第三是与政府/私营企业有合同的服务业务613家,其他业务类3,080家。但无论如何,官员对泰国未来仍充满信心,认为在电商快速发展和供应链迁移将会为泰国带来源源不断的外商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