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预热?泰国超市棕榈油爆抢购风波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9日报道 针对近期泰国各大超市出现的食用棕榈油严重断货的问题,业者为我们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与其说是市场价格机制倒不如说是政策模糊引发市场混乱,大型购物场所贴出了限购令外,便利店更是打出了暂时断货的提示。

这场出现在春节前夕的棕榈油抢购风波希望能为2021年泰国经济带来热火朝天的好气象。2021年年初时泰国棕榈价格还出现了下滑的行情,怎么转眼一个月内就出现超市和商场食用棕榈油货架清空的怪象呢?也许在听完泰国棕农联合会主席马纳的解释后你就会更好的理解其中的原因。但首先可以提个醒就是,这可能并非是市场机制在起作用。

马纳主席认为,近期棕榈价格突然上扬并出现超市和商场食用棕榈油被抢空的情况归根到底还是政府在实施棕榈扶持政策措施上不够坚定和明确。原本2021年1月份初时泰国棕榈油还出现了价格下降的情况,但就在政府突然宣布暂停B10柴油转而扶持B3柴油补贴后,作为重要原料的棕榈价格出现了每公斤降价1-2铢的情况。

但随后又突然改口,表示在扶持B3柴油的同时还会继续生产B10柴油而非停产。就在政府明确户棕榈价格每公斤反弹了6-7铢。棕榈油价格也从之前的每公斤37-38铢涨到了39铢,超市和商场瓶装棕榈油价格也就来到了每瓶46-48铢。从而引发了涨价前的抢购潮,使得超市贴出了限购令,便利店更是打出了棕榈油暂时断货。

如果没有此次政策乌龙事件估计也不会出现棕榈油断货的情况。尽管每年的1、2月份为泰国棕榈淡季,产能比其他月份要低但不至于出现供需严重失衡的状况。如果淡季棕榈月产量在60万吨,那到了3月份会产量就会提高到80万吨。

他认为,棕榈价格波动主要还是看政府的能源扶持政策走向,巴育1.0时期颂提拉出任能源部长时提出了生物柴油扶持发展政策计划,使得B10和B7柴油价格下降,国内棕榈油需求提升,价格也就随着上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