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回顾去年表现,不设定2021年目标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2日报道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公布的2020年BOI促投数据总结结果显示,促投项目数小幅增加,合计1717项,促投总金额略微下降7%,约合4811.50亿铢。官员表示不会为2021年设定目标,但相信至少不低于当前水平。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助推了生物产业、BCG经济模型、医疗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暴涨。

BOI秘书长端栽女士表示,不会给2021年BOI招商引资设定具体的数额目标,但基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会比当前现有的情况差。2020年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共计收到1717项促投申请,比上年1523项增加了194项,投资总金额4811.50亿铢,同比下降了7%,在2019年BOI拿到了6913.90亿铢总促投金额。

如果剔除东区连接3机场高铁促投项目的约1000多亿铢,可以说BOI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没有比前年差,这还是在有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的情况下取得成绩,因此,工作难度巨大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保持了结果的基本一致。这也是BOI决定在2021年的招商引资促投工作上不会设定具体的数字目标,但可以肯定的是,结果不会比当前水平差。

主管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在最近一次BOI委员会工作部署上曾提出了2021年招商引资3000亿铢的目标。

对于2021年来说,摆在BOI面前的挑战并不会比去年轻松,泰国疫苗接种无法按原定时间表实施,特别是在疫苗监管授权和行政职能部门工作协调上存在的难度,使得泰国疫苗接种处在一种极度尴尬的境地,手里可以获得疫苗但不能接种,能接种的疫苗有没有货。

端栽女士表示,新冠疫情刺激了泰国医疗科技促投领域的投资热,2020年申请BOI促投的项目共计83个,同比增加了177%,投资额222.90亿铢,增长165%。其中大部分投资都指向了EEC,共计453个,投资额2087.20亿铢。

至于SEZ边贸经济特区促投表现看,2020年共有17个,投资金额123.40亿铢,同比增长423%。其中泰国投资者优势明显的领域是外科橡胶手套和食品加工类。至于FDI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申请BOI促投的项目合计907个,投资金额2131.62亿铢。日本蝉联最大投资来源国,共有211项,投资金额759.46亿铢。其次是中国、美国和荷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