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去年农产品出口总体下滑3.2%,但贸易顺差依旧稳健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2日报道 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以下简称农经办)披露的2020年泰国农产品全球出口数据显示,下滑3.2%,但FTA国家农产品出口同比增2.2%,这也包括了东盟国家在内,总值约合4907.26亿铢。其中泰国保持顺差,涨幅3.7%。官员提醒,严控质量品质把握各国开放国门契机。

农经办秘书长灿塔农就2020年泰国农产品出口总体下滑表现指出,新冠疫情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出口整体下滑了3.2%,但如果仅统计与泰国签署自贸协议国家出口表现看,泰国还反而增长了2.2%,总值合计4907.26亿铢。这使得泰国还获得了3.7%的国际贸易顺差额增长。

就表现看出口增长突出的市场,像中国、香港特区、秘鲁、智利、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官员强调,疫情对出口的影响好坏掺半,好的一面是泰国在疫情控制和产品质量品质方面的严控将会为泰国今年农产品出口带来积极的影响,因此,官员提醒,做好品控泰国农产品将会在今年大放异彩,特别是随着各国接种疫苗开放国门解除限制恢复经济后。

泰国只要继续在各方面都保持当前的健康安全防疫协议,像阻断国内爆发非洲猪瘟等泰国的机会就会非常大。农产品需求也将会随着全球各国经济恢复而重新迎来快速增长。泰国猪肉去年出口涨幅就是成倍的,在邻国仍未解除猪瘟影响下,泰国猪肉需求依旧居高不下。

以涨跌情况看,显示出口增长的农产品,像生鲜水果价值835.76亿铢、鸡肉及冷冻品价值277.89亿铢,木薯价值216.26亿铢,冷冻水果价值69.93亿铢,活鱼及冷冻品价值43.58亿铢,猪肉及冷冻品价值32.73亿铢。

农经办国际农业政策专家汶佳婉女士说,泰国与东盟9国农产品贸易同比微涨0.80%,总值4219.77亿铢,即便是在出口同比下降5.75%下,泰国仍保持着顺差优势,出口总值1713.34亿铢。

其中泰国出口最多的是越南,其次是马来西亚和柬埔寨。主要出口的农产品是易保存不易变质的农产品,像砂糖价值474.93亿铢,非酒精饮品价值471.03亿铢,调味品价值252.14亿铢,天然橡胶232.71亿铢,猪等活体动物价值231.02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