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经济并实现GDP目标,政府还需要5000亿铢额外预算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4日报道 泰国财经办估计,政府会在2021财年追加规模5000亿铢的额外预算来稳定经济的同时确保全年GDP增2.8%。并认为第二波疫情爆发打乱了原先计划,因此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充实流动性。

泰国财经办主任谷叻雅女士在证监会战略规划和2021年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研讨会上透露称,政府可能需要追加5000亿铢额外的预算,才能既稳定经济的同时又实现全年GDP增2.8%的目标。

如果观察泰国经济会发现多个核心驱动力并没有展现出复苏的迹象,除了动力不足外甚至还有略微减弱的情况,尤其是旅游和出口这两大块。尽管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但各自国内也都面临或大或小的经济问题,在公民出境游方面仍将会保持谨慎。泰国最大的游客来源国中国不会允许公民前往还没有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的国家。

即便是在半数国民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前提下,国际游客赴泰旅游信心仍存在不确定性。因为这涉及多方面,所在国出境游政策,国际航班恢复情况以及入境国限制措施等。泰国在放开外国人入境方面仍设置了诸多的安全健康协议。普吉模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效果也一般,以致于当地各大协会纷纷呼吁当局今年10月份全面解禁外国游客赴岛旅游限制。

谷叻雅女士认为,预计2021年入境游客总数人可能比去年还低,不到500万人次。私营企业在获取政府贷款支持方面仍存在问题。这使得旅游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受到了影响,如果出现入境游短期暴涨的情况,那新冠重创下的旅游业将无法提供匹配服务。

对于政府来说,除了有3.2万亿铢年度财政预算外,还有就是政府于2020年实施的规模1万亿贷款法案剩余部分。按照之前已经是用掉的7000亿,目前账面上还剩有大概3000亿。得益于政府巨额支出2020年泰国经济降幅将能从-8%缩减到-6.4%。因此,2021年在核心驱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这就需要政府支出来扛住。

此外,政府预算支出效率也会直接影响到经济总体表现。如果能够超预期完成支出的100%,对于稳定经济和实现GDP增长目标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其中仅来自政府投资的预算支出额应该就有3000亿。总之,在疫情风险仍未解除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为稳定并推动经济增长补充额外的资金预算支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