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Thailand/MiT”助力SEMs分享2万亿政府采购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6日报道 泰国制造“Made in Thailand/MiT”在政府采购中的权重地位会越来越突出,中小民营企业(SMEs)迎来契机有更多机会分享每年2万亿铢预算采购红利。泰国工业院估计MiT标示产品占比至少60%。

泰国工业院启动泰国制造/Made in Thailand/MiT荣誉标示项目计划,这也是响应财政部修改财政预算有关政府采购清单条例中泰国制造/本土产品采购比例的政策调整。也就说“MiT标示”就好比是泰国制造的身份证,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标时比同款进口产品获得原产地的权重优势。这也是政府扶持本土企业发展作出的重要举措。

泰国政府每年采购预算金额高达2万亿铢,新修订的财政部条例将泰国制造产品的采购比例提高到60%以上,同时面向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采购预算比例也不低于30%。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认为,这将为泰国中小企业民营制造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契机。

以政府采购目录中的钢铁类产品为例,泰国钢企采购比例将在90%。这对于泰国本土钢企与进口钢企在溢价上将会获得竞争优势。素攀表示,泰国制造/Made in Thailand/MiT标示已于2021年1月8日就正式生效。如果政府采购中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企业可行使第157条规定提起失职申诉。

素攀认为,泰国制造优先政策提出的时间点甚至比美国政府提出的还稍早。我们在3-4年前就提出并推动,但直到今年1月8日才正式生效。而Made in Thailand/MiT标示不仅能提升泰国民营企业对产品的自豪感,还能在竞标政府采购中抢占先机。如果没有该标示也以为企业会损失机会。

据悉,在以往的政府采购中泰国本土中小企业产品的覆盖率在不到30%,而新条例对这部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不低于30%,另外如果有泰国制造标示在同款产品竞争中还有更高的溢价优势。泰国工业院将会Made in Thailand/MiT标示授权作出明确的规定,首先企业必须在泰国有实体制造工厂,其次登记注册为法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或获得政府机构认证的商务登机证书,最后还规定产品泰国原料使用比例必须在40%以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