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20年经济萎缩6.1%,为过去22年历史新低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6日报道 泰发改委发布2020年泰国经济白皮书,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泰国经济萎缩6.1%,创过去22年历史新低,但展望2021年预计GDP会增3%,在经济尚未恢复元气之际,泰国经济还面临诸多风险不确定性,这也包括了2021财年首季度爆发的第二波重大新冠疫情。

泰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委员会(NESDB,以下简称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在2020年泰国经济白皮书发布会上指出,2020疫情年对于泰国来说是过去22年里最艰难的一年,经济遭遇重创,全年GDP萎缩6.1%。尽管2020年第四季度GDP环比扩张1.3%,但同比仍下滑了4.2%。

由此可见,一场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给泰国经济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旅游业作为经济核心驱动力之一从去年年初开始持续到年末就陷入停滞状态。泰国主要的贸易国经济也陷入了两难,除了中国一枝独秀能从短期内摆脱疫情影响并最终实现经济增长外,无一幸免陷入了疫情影响泥潭中。

作为泰国经济的另一大支柱出口业也饱受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全球贸易同比萎缩的同时经济增长也将大幅放缓。在内外经济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政府启动了万亿预算计划确保了经济总体稳定,使得经济萎缩幅度从最高时的接近两位数最终缩减到了萎缩6.1%的较低水平。

展望2021年,泰发改委预计今年泰国经济增幅区间料在2.5-3.5%之间,中位数为3%。但这比之前3.5-4.5%预估区间略微降低了一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基于2021财年首季度泰国国内爆发的严重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做出了适应性调整预估。

至于今年国际游客入境游方面,泰发改委认为,最乐观的情况是最后一个季度迎回外国游客,全年预计不会超过320万人次,比原先500万减少了180万。普吉岛业者集结向政府呼吁,希望拯救普吉岛经济,能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在符合安全健康协议下恢复赴岛入境游。

另外,政府预算支出方面仍存在无法按目标完成的情况。原计划能支出94.4%,但直接支出仅93.5%。财经办甚至提出了99%的超高期望值。此外,还有1万亿刺激预算,理论支出80%,但目前实际支出的仅有55%。这也是经济重返正规急需克服的困难,尤其是在私营投资疲软,政府支出成了那唯一能推动经济齿轮轮转的动力依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