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咖啡农被当头一棒,雀巢宣布不再采购当地出品的咖啡豆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08日报道 泰国咖啡圈在刚到震惊的同时,泰南咖啡农可能面临更艰难的处境。如果国际巨头拒绝采购他们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那泰南三府摆脱战乱恐惧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可能因此受阻,摆在他们面前的可能只有砍掉咖啡该种其他经济作物。据悉,当地还发生了中间商将参杂了罗布斯塔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售给大型咖啡商的欺诈事件,随后该公司宣布今后将不再采购来自泰南的咖啡豆,低海拔导致品质无法达到要求。

对于泰国咖啡圈人士来说,这样的消息的确令人震惊。国际巨头雀巢咖啡宣布今后都将不会在采购泰南的咖啡豆品种。事件原因不仅仅是该公司在最近一次泰南咖啡豆采购交易中被品质欺诈—采购的一批20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中发现参杂了罗布斯塔咖啡豆,这使得公司蒙受损失无法按计划生产。而做出不再采购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泰南不具备出产高品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除了海拔偏低外湿度相比泰北也更高。泰国最好的咖啡种植区集中在清迈等泰北地区。

泰南开始大量种植咖啡是政府政策导向的结果,因为国内外咖啡需求巨大,国内咖啡种植面积不高,再加上以橡胶和棕榈为主要经济作物的泰南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行情价格低潮,政府随即提出了改套种咖啡的方案,希望推动泰南多元农经作物发展模式,解决单一带来的价格波动影响。就像近年来刚刚提出的泰南可可大量改种计划,就是丰富泰南只有橡胶和棕榈的长期制约因素。

为了解决泰南三府经济落后长期战乱的问题,泰国国防部还在2019年启动了阿拉比卡咖啡苗援助计划,向当地农民提供20万珠果苗,而该批咖啡也应该到了挂果收割期了。如果缺少像雀巢这样的速溶咖啡巨头的关注,那泰南咖啡可能就没有光明的未来。雀巢方面回应称,泰南的咖啡品质达不到公司采购要求,咖啡豆香醇度不够,无法与泰北相比。因为优质的咖啡豆需要600-700米海拔高度环境下种植。

泰国农合社部农业科技厅咖啡委员会成员兼泰国农业合作社有限公司副主席乃纳认为,等待泰南咖啡农的除了扔掉不合格的咖啡豆,接下来就是砍掉咖啡树改种其他农作物。尽管有国内企业的支持,但泰南咖啡种植面积一直在增加,预计2021/2022年总面积不低于10,000泰亩。

阿拉比卡咖啡需求更大价格也比罗布斯塔更高,像阿拉比卡咖啡苗每棵是15-20铢,罗布斯塔最高也不过10铢,但咖啡豆收购价格,罗布斯塔每公斤67铢,阿拉比卡则超过90铢。这也是为什么泰南跟风大面积种植阿拉比卡咖啡的原因。有时候政府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缺乏长效可持续的发展规划。类似的问题还可能发生在可可上。

以2021年为例,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收购价格在每公斤67-68铢,预计总产量在30,000吨左右。泰国在咖啡进口方面采取了严苛的配额管制措施,使得某些不法商人仍冒险从老挝等邻国进口低价咖啡豆与泰国本土咖啡豆参杂的情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